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36岁母亲和15岁儿子同患肝癌,同日在上海获救

2022年09月21日11:0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李女士是位36岁的年轻妈妈,她和15岁的小儿子不幸同时罹患肝癌。母子二人来到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就诊。日前,周伟平教授团队为母子两人成功实施了肝癌手术。最近,母子俩来院复查,恢复良好。

周伟平表示,在临床上,如此年轻的母子二人同时发病极为罕见。李女士有两个孩子,由于孩子出生时没有及时有效地进行乙肝阻断,导致两个孩子都与母亲一样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由于各种原因,他们从未进行过正规的抗病毒治疗,从而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在8月9日的手术中,周伟平教授团队先为李女士实施了腹腔镜左肝肿瘤切除,接着为儿子实施了中肝多发肿瘤切除。周伟平介绍,李女士的肿瘤发现较早,直径3厘米,局部切除仅用时2小时。其儿子的肿瘤发现较晚,中肝叶的肿瘤直径约8厘米,伴周边多个子灶,团队为其行解剖性肝ⅣⅤⅧ段切除,用时3小时。手术顺利完成,经过精心的治疗和护理,母子两人术后恢复良好,病理诊断均为肝细胞癌。

据介绍,在中国,大多数肝癌的发生遵循着从乙肝到肝硬化再到肝癌这一演变过程。因此,乙肝病毒以及肝炎后肝硬化在家族中的聚集,会导致肝癌的家族聚集。周伟平表示,对于有家族史的患者来说,母亲患肝癌对子代的遗传影响显著大于父亲,原因主要与乙肝的垂直传播有较大关系。此外,共同的生活环境,饮食习惯也可能是导致肝癌家族聚集的重要原因。

周伟平表示,定期体检非常重要,尤其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至少每半年一次的针对性体检,有助于肝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他希望,乙肝病毒携带者根据自身情况,接受规范抗病毒治疗,阻断肝炎到肝癌的发展进程,在根源上降低肝癌发生率,提高肝癌治疗的生存率。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