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

虚拟偶像强势出道 背后公司实力不止于此

记者 龚莎
2023年03月06日12:4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擎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诸于扎实有力的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经信领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为展示上海经信人敢为先锋、先行探索、带头突破,从2022年11月开始,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上海市经信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开辟专栏,报道上海产业抢抓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数字经济新赛道,积极布局未来产业的典型案例和生动场景,用更具创造性的探索和实践,呈现“精神伟力”的奋斗画卷、“思想伟力”的精彩答卷和“实践伟力”的壮丽长卷,演绎中国式现代化。

2023年2月8日,由魔珐科技打造的虚拟偶像令颜欢强势出道,出道视频全网播放量破亿。两周后令颜欢首次在抖音平台开播,当日直播间吸引了157万人次浏览观看,直播在线峰值人数破5万,互动点赞数达到1530万,登陆抖音直播人气榜第87位,刷新抖音虚拟直播数据记录,堪称抖音现象级虚拟直播顶流。令颜欢单场直播涨粉12万,目前,令颜欢抖音粉丝数已突破70万。

为企业解决痛点 提供全栈式虚拟人解决方案

2018年,内容科技公司魔珐科技正式成立,凭借虚拟人全栈式技术及各类产品服务,已连续五年为各行各业提供虚拟人打造、虚拟内容生产、虚拟人运营服务在内的全栈式虚拟人解决方案。

魔砝科技联合创始人谭宏冰介绍,魔珐科技拥有诸多自研创新产品,并打造了工业化产线“虚拟内容智能云平台”,能够有效提升行业生产效率,赋能和重塑虚拟内容生态。

虚拟直播产品“有光”、交互虚拟人产品“有灵”、AIGC视频生成工具“有言”……这些魔珐科技旗下拥有魔珐科技自研产品,能够实现虚拟人形态直播、建立交互虚拟人、轻松生成虚拟人视频,借助虚拟人形态打造新鲜沉浸的全新互动体验。

魔珐科技原创国风武侠虚拟偶像“令颜欢”

“虚拟内容智能云平台,能够持续、高效率、规模化输出高质量多维立体的内容,解决传统虚拟内容制作质量差、效率低的痛点,大幅提升产能,加速元宇宙内容规模化。”谭宏冰表示。

依托业内唯一的全栈式技术能力,以及全面支撑高质量、高效率、规模化的平台化产品体系,魔珐凭借技术和布局的领先性及先发优势,率先步入商业化进程。

谭宏冰表示,魔珐科技打造的虚拟人,计算机图形学及AI核心技术各项技术上都取得了重大突破。结合企业的实际需求,魔珐科技早在2019年10月就成功打造了超写实虚拟人Ada,成为国内超写实虚拟人的开创者。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兴起,越来越多的虚拟人诞生,但企业在虚拟人开播、虚拟内容生成和AI虚拟人打造面临着较高时间与较大的成本投入,企业需要创新性的产品。”针对这一痛点,魔珐科技自研产品,也创新性的解决了虚拟直播、内容生产以及AI虚拟人服务难题。

“随着虚拟人打造需求的不断增多,市场渴望拥有全栈能力的企业来提供完整的服务,虚拟人行业面临的虚拟人打造、虚拟人内容制作流程分散、制作成本居高不下的痛点。”谭宏冰表示,作为一家内容科技公司,魔珐科技提供以虚拟人打造、虚拟内容生产、虚拟人运营服务为核心的全栈式虚拟人解决方案,已经为数百家企业提供了虚拟人服务解决方案。

为行业破解难题 魔珐科技有何魔法

那么,魔珐科技自带哪些“基因”,使其能够一跃成为行业翘楚?谭宏冰总结了两点——敢于创新与勇于突破。

“魔珐科技打造以全栈式AI表演动画技术、三维虚拟内容协同制作核心技术、虚拟直播技术、AI虚拟人核心技术在内的技术体系,全维度攻克了多种行业技术难题。”谭宏冰介绍,魔珐科技在计算机图形学及AI核心技术各项技术上都取得了重大突破。

截至2022年底,魔珐科技已申请虚拟数字人相关专利57件,包含发明专利42件,获得上海市2021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22年“上海市科技小巨人 ”称号等科技创新企业荣誉。

魔珐科技公司

勇于突破则体现在业务的迭代能力。“魔珐科技从成立之初到现在一直带领行业迭代探索,从2019年10月第一个高质量虚拟人诞生,到现在,我们已经为数百家企业提供了专业的虚拟人服务,魔珐科技自研了‘有光’虚拟直播产品、‘有灵’交互虚拟人产品、‘有言’AIGC视频生成工具,并打造了工业化产线‘虚拟内容智能云平台’,魔珐科技都是结合行业的需求不断的自我进化与迭代,实现跨越式的发展。”谭宏冰表示,魔珐科技突破了行业技术难题,构建了“图形学和AI技术能力”“全栈美术能力”“产品运营能力”三大技术壁垒,并通过虚拟人打造、虚拟产品研发创新,从单点的技术研发创新到产品化的过程。此外,魔珐科技还打造了自身的工业化产线,将虚拟服务规模化,有效提升产能与效率,并创新性整合行业生态,为元宇宙虚拟人赛道赋能。

为传统产业升级赋能 蓝图如何绘就

“以虚强实的核心在于,通过元宇宙科技创新推动元宇宙产业快速发展,融合赋能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激发经济活力。而虚拟人是是数字技术引入现实世界、实体经济的必要载体。”谭宏冰介绍,魔珐科技为企业提供以虚拟人打造、虚拟内容生产、虚拟人运营服务为核心的全栈式虚拟人解决方案,谭宏冰表示,目前魔珐科技已为游戏、娱乐、消费、电商、金融、技术、教育、医疗、文旅等行业的数百家企业客户提供虚拟人服务,客户涵盖阿里巴巴、腾讯、欧莱雅、雅诗兰黛、科大讯飞等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

在实际的企业应用中,目前魔珐科技虚拟人应用项目能够广泛落地企业场景,赋能企业品牌宣传、企业营销、培训、招聘等诸多应用场景,助力企业达成品牌与流量的双赢,实现企业降本增效。

魔珐科技为中金财富打造的全能型数字员工Jinn

谭宏冰介绍,在政务场景,魔珐科技以政务APP助手、虚拟人数据大屏、虚拟公务员、虚拟政务大厅、数字人办事窗口等服务内容,为政府部门、医院、城市文旅部门等提供虚拟政务服务、虚拟社会服务、虚拟数字生活三位一体的⼀站式的虚拟人政务场景解决方案,借助数字人服务多维度提升管理效率,并重构数字化的城市治理及虚拟政务服务体系。

目前,魔珐现已完成了数亿美金融资,还被评为2022年福布斯中国元宇宙板块中唯一上榜的独角兽企业。

未来,魔珐科技还将通过为企业提供全栈式虚拟人解决方案,有效推动虚拟技术在实体产业的落地,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这将是一个巨大的产业蓝图,我们拭目以待。”谭宏冰说。(图片均由魔珐科技提供)

专题: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学习贯彻二十大 上海经信在行动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