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出发!跟着记者漫游长宁“国字号”的艺术生活街区

2023年03月09日09:57 |
小字号

文化和旅游部于近日发布了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上海市长宁区愚园艺术生活街区入选。如今,这片既蕴藏着老上海的流金岁月,也保留了72家房客的弄堂烟火气,还有潮牌文艺范的“网红打卡点”的街区,已然成为上海打响“文化品牌”的生动实践。

愚园艺术生活街区位于长宁区愚园路历史风貌区的精华段,东至江苏路,西至定西路。作为上海64条永不拓宽的马路之一,TA见证了上海市一百多年的历史文化变迁。

位于愚园路中段的愚园公共市集,是由弄堂里的老校舍改造而成,楼下是裁缝小店,楼上是艺术家画展。这里既有柴米油盐的市井烟火又汇聚了时尚潮流的艺术气息,让艺术真正和居民生活融为一体。

走到岐山村弄堂口,这里曾是施蛰存先生故居,后改为江苏路邮局物流中心,现在名叫愚园路百货公司,是一家集合时尚潮流与当代艺术的生活方式体验馆。在“城市更新”中,街区极大程度地保留了这座老建筑留下来的拱门、立柱,还有一些内部结构与装修风格,并融入时尚元素进行了重新改造。

而像“愚园百货公司”“愚园公共市集”这样优秀的城市更新案例,在愚园路比比皆是,“艺术生活化 生活艺术化”的理念深刻融入到街区的方方面面,也吸引着更多市民、游客前来游玩参观。

行至愚园路1315弄,这里曾是《路易·艾黎》居住过的地方,故居一旁是《路易·艾黎》微展厅,路易·艾黎的史料史记就在里面默默地讲述着那段红色岁月。

如今,包括《路易·艾黎》旧址在内,这里留存着108幢老洋房、60幢优秀历史建筑和不可移动文物、11处文保单位……钱学森、施蛰存、顾圣婴等大批名人志士都曾居住、工作于此,沪西别墅、岐山村等老建筑承载着历史的记忆。

如果你想更好地了解老建筑背后的故事,可以扫一扫在老建筑附近设置的这个二维码,与上海历史来一场对话。

现在,愚园路通过不断跨界融合,愚园艺术生活街区已经串联起弄堂口和家门口的好去处。这里既有上海老字号的餐饮品牌,也有精致时尚潮流买手店;这里为所有的游客打造了兼具高端与亲民的消费新场景。

眼下正值早春,梧桐尚未抽芽,但愚园路街区已经是一派春景盎然的样子——街边的郁金香、白玉兰都开得正好,而在街角的咖啡馆里,也坐着边喝咖啡边聊天的客人……在这里,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休闲方式。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