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直击引领区】让企业和人才唱主角!新侨895科创基地在张江揭牌

2023年03月07日10:34 |
小字号

上海新一轮的创新发展中,一批批富有科学追求、创造激情、冒险精神的新侨人才参与其中,而在浦东也正搭建起更大的秀场和平台,让企业和人才唱主角。3月3日,“新侨双创在上海 齐聚张江话前沿”张江高科895先锋站·铸火交叉科学论坛举行。

记者了解到,本次论坛是上海市侨联倾力打造的“新侨双创在上海”工作品牌在浦东新区的“首秀”。会上,新侨895科创基地正式揭牌,将持续锚定最前沿领域,紧盯科学领域最紧迫的问题,发挥“党建+侨联”的纽带作用,推动科技创新“从0到1”的突破,为张江科创企业持续赋能。

上海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齐全胜表示,侨联会更有力地推动更多的侨界人士参与浦东引领区建设,助力上海科创中心打造。“上海侨联将搭建各类平台,让企业和人才唱主角,促进跨领域交流融合。也希望广大新侨企业和新侨人才要更好地把握机遇,勇担使命实现创新突破,施展才干成就事业发展,现身说法讲好张江故事,以侨联侨传递发展信心。”

本次论坛紧扣分子生物研究,紧抓关键技术问题。论坛上,铸火交叉科学俱乐部也宣告成立。铸火实验室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杜乾博士、芯宿科技创始人赵昕博士、OlinkProteomics 王亮博士、泌码科技创始人吴迪博士开启头脑风暴、共同碰撞思维。与会科学家们围绕分子生物学工具发展的前沿话题进行主题分享和圆桌论坛,以期从技术底层不断寻找可以跨越挑战的技术奇点,促进原创性、引领性技术的探讨。

80后博士杜乾带着最前沿的“脑机接口”项目来到了浦东。她就读上海交通大学时,本科主修生物医学工程,随后赴美攻读脑科学专业,在国外就职期间曾发明了全球首款获FDA认证的脑疾病早筛产品和新冠唾液检测试剂。怀揣将脑科学前沿成果带出实验室、落地产业化的梦想,杜乾及其团队已将创业首站设在了张江高科的孵化器内。

杜乾说,设立铸火交叉科学俱乐部是从两方面考虑,首先生物学依赖大量的工具性学科,希望各领域的最强大脑在这个平台上碰撞出火花。此外,也希望借助平台“朋友圈”链接上下游打造产业链,“我们这次借助侨联的品牌举办论坛,也是希望吸引更多有创造力的科学家,一同推进前沿科技的创新。”

科技创新力的源泉在人才。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加强高水平创新人才储备、供给。张江科学城是上海科创中心的核心承载地,是创新的策源地,创新要素的汇聚地,创新人才的集聚地。张江高科895先锋站·铸火交叉科学论坛的首次亮相,就是895先锋站发挥党建引领、人才培育、赋能科创的又一次尝试。

“在我们孵化的企业中,有很多是从海外归来的高层次人才,他们专研的技术处于基础研究领域,未来有望成为具有突破性的核心技术并取得产业化。‘首秀’我们选择让企业唱主角,今后也将陆续打造此类论坛,让更多的科学家企业团队站出来,集聚在一起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最终创造出更多的原创研究成果,这也是我们打造895先锋站党建平台,以党建赋能科创的目标。”张江高科党委副书记、浦东新区侨联兼职副主席俞玫表示。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