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

“智能网联”创“无人之境”,自动驾驶怎样在上海造出个样本?

马作鹏
2023年02月28日14:5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擎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诸于扎实有力的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经信领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为展示上海经信人敢为先锋、先行探索、带头突破,从2022年11月开始,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上海市经信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开辟专栏,报道上海产业抢抓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数字经济新赛道,积极布局未来产业的典型案例和生动场景,用更具创造性的探索和实践,呈现“精神伟力”的奋斗画卷、“思想伟力”的精彩答卷和“实践伟力”的壮丽长卷,演绎中国式现代化。

上海,全国汽车产业重镇。

由于产业基础雄厚,软件、信息通信等关联产业发达,复合型高端人才集聚,上海早已在产业生态培育、测试环境营造、示范应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作了积极探索和先行先试。

随着汽车产业渐入电动智能网联的新赛道,智能电动汽车的市场占有率持续走高,对产业发展的带动效应明显。如今,在位于上海嘉定,自动驾驶汽车随时可见、应用场景丰富多样,包括自动驾驶出租(Robotaxi)、公交、环卫、配送、安防等场景。

上海淞泓智能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上海市经信委批准挂牌的上海市制造业创新中心(智能网联汽车)承担实体,成立六年,是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推进工作小组指定的第三方机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设计运营单位以及长三角地区智能网联汽车一体化工作牵头单位,承担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申请、测试和管理相关工作。

从“智能网联”到“无人之境”,淞泓智能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正起着积极推进作用。

“智能网联”

截止2023年1月,612张测试牌照,2000天次、20000小时的测试服务……

淞泓智能正向着一家为政府提供政策与管理支撑,为行业提供咨询、测试和研发服务的先导性、综合性平台公司发展。

上海淞泓智能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义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淞泓智能通过了汽车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检测服务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得全球首个工业智能领域奖项——“湛卢奖”。

同时,淞泓智能累计参与国家、行业标准14项,地方标准5项,双智城市建设技术导则6项,团体标准61项,其中45项标准已发布。并探索了市场化运营机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方案输出机制和闭环运行的知识产权协同运用机制,累计申请专利、软著等知识产权成果56项。

目前,淞泓智能支持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建立了三个功能互补的封闭测试区(X-ZONE、F-ZONE、C-ZONE)及相关实验室,配套全球领先的测试设备和专业的技术团队,累计为100余家国内外企业提供超过2000天次、超过20000小时的测试服务。

淞泓智能联合行业伙伴共同开发的SIBOX产品,作为交通信号数据采集设备,可为自动驾驶车辆提供全天候实时准确的红绿灯状态、倒计时信息(延时在50ms以内),解决光线不佳情况下,自动驾驶车辆红绿灯识别不准、剩余时长无法预知、难以支持车辆安全高效控制决策等痛点。

秦义勇表示,淞泓智能未来将积极配合上海完成国家“双智试点”相关工作,会同全行业公共探索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样板”。支撑上海市加快智能网联汽车高快速路和无人化测试牌照发放和管理,助力上海市智能网联行业加速发展。

“无人之境”

目前我国首个无人化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样本已经在上海嘉定出现。

出于对交通安全、政策法规的考量,当前每辆自动驾驶车在行驶过程中均需在主驾配一名安全员,但随着行业协同发展不断走实走深,整车企业的产品创新度、稳定性、竞争力逐步提升,自动驾驶系统的算法和工程能力不断突破,车辆软硬件逐步向车规级标准靠拢,真正的“无人驾驶”正加速到来。

为了验证新技术、探索新业态、制定新标准、落地新应用,在上海国际汽车城的博览公园“EV-AI智行港”,这个见证了全国第一辆智能网联汽车进行开放道路测试的地方,“无人之境”示范体验区在2022年9月27日正式启动。

“无人之境”即“如入无人之境”,是一个主、副驾无安全员的无人化高级别自动驾驶体验项目,是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秦义勇介绍,“无人之境”项目主要由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上海淞泓智能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筹备打造,团队克服了准备时间短、任务要求高以及技术、设备、场地等多层面的困难和问题。

团队经过长达20天的不断测试及调整,在汽车城集团、博览公园运营方及项目合作企业等多方面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相关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项目基于上海汽车博览公园3.8公里的园区内部道路开展无人驾驶示范应用。分为一期、二期两个阶段逐步开放,目前一期1.2公里道路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期2.6公里道路仍在规划建设中。淞泓智能搭建了综合监管和调度展示平台,为“无人之境”示范体验区提供技术验证和日常运营监管,确保常态化稳定运营及安全保障。

目前一期1.2km的道路上可开展无人驾驶示范应用。在无人驾驶体验过程中,Robotaxi全程按照道路限速自动行驶。

它“眼观六路”,及时响应红绿灯信号;在狭窄道路,它“随机应变”,与非机动车道行驶的零售车和巡检车狭路相逢,凭借感知系统,全无人自动驾驶汽车提前识别周围车辆的情况,并根据清扫车和巡检车的移动方向和速度调整自身速度,最终保证安全通过。

“无人之境”示范体验区的开启,将打造成为国内首个聚焦无人化高级别自动驾驶的示范运营样本,推动区域内智能网联企业相关产业快速积聚落地,未来将集聚更多行业优质企业共同参与,并逐步向公众扩大示范体验的范围。

未来,淞泓智能将进一步拓展丰富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积极推进规模化、全出行链、全域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落地,助力构建城市级自动驾驶产业生态。(图片来源:淞泓智能)

专题: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学习贯彻二十大 上海经信在行动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