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直击引领区】开发进入“快”节奏,确保好项目不缺空间!张江高科18个在建项目“开足马力”

2023年02月16日20:58 |
小字号

总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的“张江智盒”新建开工、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创芯中心”项目在今年年中即将竣工……依托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和产业链齐备的优势,张江高科全力打造千亿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开发进入“快”节奏。

根据规划,到2025年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将实现“千亿产值、百万空间、十万人才”的发展目标。记者从张江高科获悉,包括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在内的18个在建项目正“开足马力”,而且从今年起,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每年都将推出新的空间载体投入市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18个在建项目“火力全开”

“截至目前,张江高科共有18个项目在建,在建体量达到300万平方米,今年还将新开两个项目,开发体量达到56万平方米。到今年年底,张江高科在建体量将达356万平方米。”张江高科副总经理徐顾鑫透露了最新的开工建设进度表。

经过二十余载发展,张江高科已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核心区的重要上市开发主体,从传统产业园区开发运营商成功转型为集科技产业载体开发运营、产业投资和创新服务为一体的产业资源组织者。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在深度参与“特色产业园区”和“金色中环”建设中,张江高科通过精准的产业定位和客户分析,将重点板块分别定位为城市副中心(科学之门及中区)、世界级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集设园)、未来车产业集聚区(张江西北区)、科技型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康桥)、材料创新园(周浦),致力打造热带雨林般的产业生态。

浦东新区正全力打造国内技术最先进、最具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业体系。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是上海市首批特色产业园之一,也是浦东打造“金色中环发展带”上的标杆项目。

“从今年开始,我们每年都有全新的空间载体投入市场,重点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智慧出行产业等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空间,保证好项目不缺好空间。”徐顾鑫说,“除此之外,在助力张江科学城由园区转向城区的进程中,我们也将启动西北区城市更新项目等,2023-2025年三年间,平均每年的竣工量能够达到80万平方米。”

据悉,备受关注的张江“科学之门”东塔自去年10月实现结构封顶后,目前项目工程正在抓紧幕墙施工和室内装修,预计到2025年投向市场。

持续探索上市公司融资创新

引领示范效应,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面对大体量的开发建设,张江高科面临工程时间紧、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等情况。2021年张江高科主导发行的“张江REITs”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成为“全国首批、上海首单”,为盘活优质存量资产,建设张江科学城打通了新的资本市场通道。

“在资金募集方面,张江高科也在尝试创新模式。REITs的推出,实现上市公司融资的新渠道,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徐顾鑫说。

REITs被称为“不动产金融王冠上的宝石”,有巨大的潜在市场,可以帮助企业快速回笼资金,盘活存量资产,给市场注入新动能。目前,张江REITs的基础设施项目张江光大园,位于张江科学城及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内,凸显了新兴产业集聚效应。去年,张江REITs发布扩募公告,力争成为全国首批、上海首单扩募的公募REITs产品。扩募完成后,将助推浦东引领区和张江科学城的产业集聚和区域发展,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加速国有企业资产良性循环。

业界认为,参与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的发行,是张江高科的重大战略布局。公募REITs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张江高科这一融资创新模式,具有重要的引领示范效应,将充分调动国内外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参与上海科创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上海科创中心、张江科学城建设打通新的资本市场通道,全面提升张江科学城产城融合的水平。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