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紧扣集成电路产业热点,院士专家齐聚张江共商发展新形势

——第八届张江高科•芯谋研究集成电路产业领袖峰会举行

2022年12月25日12:2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25日电 (记者葛俊俊)12月24日,“第八届张江高科•芯谋研究集成电路产业领袖峰会”在浦东开幕,本次峰会会期2天。峰会首日,来自全国的知名集成电路产业领袖、院士专家齐聚浦东张江,围绕“内外并举,勇毅前行”的主题,紧扣产业热点碰撞思想,共商全新形势下半导体产业发展形势。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会长张素心、中国集成电路创新联盟秘书长叶甜春为大会致辞。

会上,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夏玉忠代表浦东详细介绍了浦东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情况。他表示,浦东正依托三大基础优势,推动资本、人才、空间、政策、生态等五类核心产业要素加速集聚,持续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夏玉忠致辞

目前,浦东以张江为主,已集聚集成电路国内外企业超过800家,其中芯片设计业全球前十强中7家,晶圆代工厂全球前五中2家,封装测试全球前三强均在浦东设有总部/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全球设备材料龙头企业基本在浦东设有公司和分支机构。在集成电路领域,浦东已成为国内产业链最完备、综合技术水平最先进、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

作为张江科学城集成电路产业最集聚的区域——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自2018年成立以来,先后引入了150余个优质产业项目,成功培育15家集成电路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目前,园区正围绕人工智能、卫星通讯、量子信息、6G 、智能驾驶等重点应用领域,在国产处理器、光通信等核心技术领域实施重点布局。

高峰对话

会上,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教授魏少军,AMD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潘晓明,ST中国区总经理曹志平,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海通证券董事长周杰等先后发表主题演讲。在“高峰对话:设备材料攻坚路”圆桌论坛环节,北方华创董事长赵晋荣、华海清科董事长路新春等嘉宾分别围绕设备材料国产化畅所欲言。

本次峰会是张江高科产业矩阵中重要的品牌活动之一,将通过搭建集成电路产业交流平台,为集成电路企业的发展提供全生态的支持。据悉,根据上海集成电路“一体两翼”产业空间布局,张江、临港将在未来3年再释放千亩产业空间、百万平方米的物业空间,全力打造浦东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带。

同时,浦东也成立了引领区基金、科创母基金等产业基金,集聚了1600余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有力支持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包括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等16个国家级、市级创新平台,形成了国内一流的集成电路共性技术支撑和创新环境,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市场转化等提供基础服务和支持。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