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经典IP多元魅力 两部《剧院魅影》上海"打擂台"

2023年03月01日11:2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音乐剧、芭蕾舞剧展现经典IP多元魅力

两部《剧院魅影》今春“打擂台”

■本报记者 吴桐

阔别三年,上海芭蕾舞团特邀艺术总监、英国著名编导德里克·迪恩重新踏入上芭久违的排练厅,原创芭蕾舞剧《剧院魅影》已排练一周时间。这是他继《罗密欧与朱丽叶》《胡桃夹子》《天鹅湖》《哈姆雷特》《睡美人》《茶花女》后为上海芭蕾舞团打造的一部全新作品。“虽然三年未见,但演员们的状态都保持得非常好。我有信心,芭蕾舞剧《剧院魅影》将是上海芭蕾舞团走向世界的又一部力作。”

今年5月,上海舞台上将有两部《剧院魅影》“打擂台”。另一部是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出品、上海音乐剧艺术中心制作的音乐剧《剧院魅影》中文版。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总裁张颂华说:“《剧院魅影》是一个永不过时的经典IP,它的魅力永不过时。音乐剧、芭蕾舞剧不同艺术形式讲述同一个故事,也是上海演出市场丰富多彩、百花齐放的一个缩影。”

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剧院魅影》改编自法国作家加斯通·勒鲁同名小说。小说自1911年出版至今,被改编了无数舞台版本。上海芭蕾舞团的新作将是《剧院魅影》首次以芭蕾舞剧形式呈现。

德里克·迪恩说:“‘魅影’是一个十分复杂的人物,他一方面温暖、慷慨、和善,一方面又悲伤、嫉妒、绝望,这造就了强烈的戏剧冲突。”在这部全新的芭蕾舞剧里,迪恩为“魅影”设置了两个不同的结局。“他可能会活下去,也可能会心碎而死,我还没做好决定,也许要等观众进剧场才能发现。”

由安德鲁·劳伊德·韦伯作曲的音乐剧《剧院魅影》,1986年首演,至今已在全世界183座城市上演17个语言版本,斩获超过70余个戏剧奖项。去年7月,音乐剧《剧院魅影》中文版面向全球范围启动演员招募,收到超过1100封来自全球各地的华人简历,中外团队对候选人进行多轮线上线下面试,阿云嘎、刘令飞、何亮辰3位中国魅影诞生。去年年底,《剧院魅影》中文版正式开票,首周即突破800万元票房。

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介绍,音乐剧《剧院魅影》中文版上海大剧院连演39场后将启航,在全国进行200场巡演。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透露,芭蕾舞剧《剧院魅影》还未完成,就已接到来自全国各地剧院的邀约。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首演后,芭蕾舞剧《剧院魅影》有望赴全国演出。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