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牵手战略合作

加强京沪文化艺术资源互联互通

2023年02月26日08:12 |
小字号

2月24日,国家大剧院与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在上海大剧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合作是双方在国内国际演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进一步加强京沪文化艺术资源互联互通的有力举措,标志着北京、上海艺术交流再上一个新台阶,对于促进文化演出市场繁荣,加大事业产业发展力度,共同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具有积极意义。

签约当天,由国家大剧院、上海歌剧院与陕西大剧院首度联合制作的新版歌剧《托斯卡》亮相上海大剧院,开启上海站首演。这是首次由国内一流的剧院、歌剧院展开合作,通过成本共担、版权共享,开启强强联合制作的新模式,开创行业合作的新理念。6月,歌剧《托斯卡》将继续登陆国家大剧院舞台。12月,国家大剧院和上海歌剧院等联合制作的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也将陆续推出。

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将携手国家大剧院,深化联合创演机制,共同出品歌剧、芭蕾、民乐等国内一流、国际领先、具有时代精神、引领市场风向的优秀作品。8月,上海芭蕾舞团将应国家大剧院之邀为北京观众呈现两部海派芭蕾作品,上海民族乐团“2023—2024跨年演出季”将呈现京沪琵琶名家齐聚沪上的盛况。国家大剧院将与上海歌剧院、上海大剧院携手打造“京沪乐季”,通过指挥、乐团、合唱团的演出互访、共同演出、剧目联合制作,推动京沪文化交流。

大剧院艺术中心旗下剧场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上海文化广场高品质自制剧目,通过此次战略合作将不断走出上海,走向全国乃至海内外更多剧场。

国家大剧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宁表示,双方将依托北京和上海的地缘优势,共同携手开展艺术创作生产,打造京沪巡演平台、促进交流合作,进一步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目前,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已经与上海戏剧学院展开联合培养人才项目,共同培养演艺行业内较为紧缺的歌剧制作人才和舞台技术人才。国家大剧院的专家也是这个培训项目的师资。面对未来剧场运营和发展的广阔空间,国家大剧院与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将在此基础上,着眼为未来京沪两地的表演艺术人才、剧院管理运营人才、市场拓展与营销人才等提供更多业务交流和专业提升机会,为剧院管理和舞台艺术人才合作交流创建新的机制。

早在2021年4月,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就曾与国家大剧院商谈合作事宜,2022年6月加入由国家大剧院发起成立的世界剧院联盟。未来,大剧院艺术中心将紧紧依托这样的国际性联盟平台,发挥双方的行业引领作用,积极引进海外优质剧目或联合举办国际演艺领域的各类活动,创造资源共享和平台共享的更大优势。

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张颂华表示,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十四五”规划提出构建包括全国演艺圈和海外演艺圈在内的四大“朋友圈”。2025年上海大歌剧院开业,作为全球歌剧演出场次最多、歌剧样式最全的歌剧院之一,必将吸引全球的目光。

当天,国家大剧院与上海戏剧学院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诸葛漪)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