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首次搬上芭蕾舞台!上芭原创《剧院魅影》5月首演 吴虎生挑战戴面具跳舞

2023年03月01日09:32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剧院魅影》将于5月11日至14日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迎来世界首演。从小说到音乐剧、电影,如今这部经典IP将用芭蕾全新演绎。2月28日,主创团队揭开了原创芭蕾舞剧《剧院魅影》的面纱。

据悉,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剧院魅影》改编自法国作家加斯通·勒鲁的同名小说,舞剧分为两幕,是首部以芭蕾语汇演绎该作的舞台作品。故事发生在十九世纪末,以藏匿在巴黎歌剧院里的“魅影”为主线,讲述了这位绝世天才在发现芭蕾新星柯莉斯汀后,倾其所有传授她一身本领,帮助成就她、企图占有她、最后选择成全她的故事。

担任该剧编导的英国编舞大师德里克•迪恩,与上芭的缘分颇深。他曾为上芭创排了《罗密欧与朱丽叶》《胡桃夹子》《天鹅湖》《哈姆雷特》《睡美人》《茶花女》六部经典和原创芭蕾舞剧。

“《剧院魅影》是基于真实的人类情感所创作的,人物更多面,戏剧张力更强。我在读原著小说时,对魅影的角色印象很深。”在德里克•迪恩看来,魅影是一个具有两面性的角色,既有善良仁慈的一面,又有偏执嫉妒的一面。“非常难的一点是,演员需要戴着面具跳完整部作品,我尽量从编舞上展现出魅影不同的情绪。”

从上周开始,上芭的演员们从早到晚泡在排练厅,与迪恩、团长辛丽丽一起创排。进团第20年,常常以王子形象亮相的吴虎生通过魅影一角再次挑战自我,首次戴着两层面具跳舞。“我已经开始戴着简易面具来排练,要去习惯戴着面具依旧可以呈现出人物的状态。”

此外,原创芭蕾舞剧《剧院魅影》还集结了阵容强大的主创团队,包括BBC版《傲慢与偏见》作曲卡尔·戴维斯、著名舞美服饰设计师雷兹·布拉泽斯顿和音乐剧《妈妈咪呀!》灯光设计霍华德·哈里森。

“这座城市需要原创作品,也需要经典作品。原创芭蕾舞剧《剧院魅影》是国际团队为上海芭蕾舞团量身打造,是全球独一无二的。”团长辛丽丽表示,2023年春天,国外的艺术家再度来沪与上芭牵手合作。到了秋天,上芭也将带着经典版《天鹅湖》再次走出国门。

值得一提的是,迪恩为舞剧设计了两版结局,将在5月11日的首演中给观众带来惊喜。届时,精致优雅的海派芭蕾、英式戏剧的强大张力、深邃神秘的舞台、梦幻宏大的音乐同力汇聚,将为这一经典IP带来新的生命和艺术力量。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