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249家社卫中心春节全开放

还提供延时服务和24小时电话咨询,尽可能便捷市民问诊配药

2023年01月26日08:46 |
小字号

大年初二上午,家住普陀区的刘老伯到“家门口”的万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到”。“最近才刚‘阳康’,总有点咳嗽,正好今天有空,没想到这里还真开诊,给医生看一看,配点药,放心多了!”老伯配完药,定定心心回家了。

上海感染高峰刚过,一些市民“阳康”后症状还有反复,正逢春节长假,如何尽可能便捷市民就诊?记者获悉,春节期间,上海24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疗服务坚持全覆盖开设,并提供延时服务和24小时服务电话咨询。社区发热门诊(哨点诊室)提供发热诊疗、氧疗、输液等服务。同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继续做好关口前移,做好重点人群对接联系、家庭病床服务也保持连续不间断。

高年资主治医师挑重担

万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年初二、初四两个上午开设简易门诊,均由主治医师以上的高年资医生坐诊,发热门诊则7天全开。全科医师何荷初二当班,当日早上就接诊10余人,“人不是很多,但来就诊的都说方便,以老年人为主,因新冠感染后咳嗽不止的有3人,1人是消化不良导致胃肠道疾病,其余是慢性病等患者配药。”

何荷作为高年资主治医师,春节期间照样担子不轻。除了两天到岗医院值班外,还要24小时电话在线“听班”。她告诉记者,虽然长假期间还要不时工作,但能为社区居民做点什么,还是非常欣慰的。“许多人都已‘阳康’,年轻人恢复得快、症状更轻,我们临床看到,老年人恢复过程还是很辛苦的,社区能提供诊疗,免去老年人奔波大医院。”

这个春节很特别,中心主任桂俊康告诉记者,年前除了简易门诊排班,药品、氧气等都准备充足。简易门诊排班医生之外还备班了医生,中心18个吸氧点同步开设,急救药品、慢性药品可充足供应到元宵节。“只为给居民做好健康保障,让大家踏踏实实过个年。”

无微不至照顾住院患者

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者坚守岗位,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极大便利。在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春节期间每天开放诊室,发热门诊也不停歇。输液室春节期间每天安排5名护士,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输液、吸氧、雾化等工作。除夕值班的全科医生柴医生直言,“逢年过节加班加点,对我已是家常便饭,好在家人很支持”。

作为上海中心城区最大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万里服务周围辖区6.8万常住人口。春节期间除了简易门诊外,病房内还有62名新冠患者(4名重症患者、58名中型患者)需要积极治疗。桂俊康说,作为普陀区西北部医联体的成员单位,中心上级单位、普陀区利群医院派王晓琳医生常驻、指导病区。春节期间,病房内依旧每日评估,确保患者情况稳定。

而在松江区新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收治新冠患者20人。春节期间,医护人员为这些患者提供无微不至的照顾。叶阿婆刚入院时,因环境改变无法适应,非常思念亲人,医护人员通过治疗与“话疗”相结合,让老人在春节里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症状也一天天好转起来。为让住院患者感受浓浓年味,中心工作人员特意装点了病房,为患者带来节日的欣慰。

记者同时获悉,目前上海24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提供新冠感染后康复服务,其中有125家单独设置新冠康复门诊,其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中医科、康复科提供新冠康复服务。社区新冠康复服务主要针对不同感染者不同症状,包括中药汤剂、针灸、火罐、推拿、穴位敷贴等中医适宜技术康复;运动疗法、呼吸训练、作业疗法、物理因子等现代康复。市民如有康复需要,也可节后前往社区进行康复治疗。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顾泳)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