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人民教育为人民——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家门口的好初中⑩ | 宝山区月浦实验学校:跨学科融合,让师生真的“不一样”

2023年02月28日21:46 | 来源:上海教育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作为促进教育公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上海自2018年实施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以来,各区各校着眼做强内功、抬升底部、持续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初中教育”这一初衷正逐渐变成现实。学校更强了,口碑更好了,学生受益了,越来越多的“强校工程”实验校,发生着喜人的变化。小育推出“家门口的好初中”专栏,带你探寻“强校”的秘密。

原标题:家门口的好初中⑩ | 宝山区月浦实验学校:跨学科融合,让师生真的“不一样”

“宝山区月浦实验学校拿了个世界冠军!”在有950多支队伍参与的世界头脑奥林匹克(简称“OM”)线上总决赛中,月浦实验学校的学生在车辆题初中组决赛中勇夺第一,这不仅是学校历史上的首个世界冠军,也是宝山区OM参赛史上的首个世界冠军。

这个来之不易的世界冠军,与学校参与本市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建设密不可分。“强校工程”是上海市积极推进基础教育改革、提高初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而实施的重大举措。自2018年以来,宝山区共有10所公办初中作为实验校扎实推进“强校工程”各项工作,月浦实验学校便是其中之一。“强校工程”在月浦实验学校落地实施四年多来,不少老百姓惊喜地发现,这个家门口的学校环境变了,师资强了,特色亮了,学生乐了。

美丽的校园

普及创新项目,

培养学生关键能力

“基于学生合作解决问题能力培养的OM项目普及化实践”是月浦实验学校实施“强校工程”的一大特色,旨在培养青少年的创造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学校以此为抓手,连续三年在六年级开设OM课程,每班每周一节课,一个班级分成两个小组分别到两个OM专用教室开展OM探究活动。

学生们正在上OM课程

依托学校少年宫、快乐活动日、校本探究课以及课后服务平台,月浦实验学校大力开设OM社团以及创新思维训练营、“变废为宝”OM道具制作等OM衍生项目社团,让更多的学生能够体验到创新创造和团结合作的乐趣。

学校大力开设OM道具制作等OM衍生项目社团

2021年初,为了备战第42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线上决赛,月浦实验学校在“跨学科案例分析3人教研团队”的基础上,扩充成员,组建了一支由16人组成的、涵盖各学科的跨学科研究团队,共同备战OM国际大赛。

决赛的考题《幽默之旅》,要求参赛队设计制作一辆可以载人的大车,剧中主人公将乘坐它开始一段寻找幽默的探险旅程。在制作车辆过程中,学生们除了要解决好“动力”“倒车”“动力源”等问题,还涉及剧情创编、英语表达、背景道具制作、服装舞美设计等诸多领域的知识和技能。正是有效运用了跨学科研究的思路和方法,这支年轻的团队最终摘得桂冠。

学校OM队队长,八年级1班的邹楚涵同学感慨道,“强校工程”使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崭新的科技室、丰富齐备的器材设备,让队员们备受鼓舞,激发了大家对于探求科技知识、学习技能的强烈愿望。经过OM集训的校队队员在学习上通常更有探究精神,也更善于自主学习。

在月浦实验学校校长柏叶岳看来,经过OM项目普及化实践和跨学科训练,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开拓创新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学生的思维更开拓,表达更有逻辑性,应变也更灵敏迅捷,从而具备更多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关键能力。

突破学科壁垒,

打造跨学科融合师资

随着中考改革的不断推进,跨学科案例分析需要学生有更高的综合素养。因此,月浦实验学校在日常教学中不断渗透跨学科研究的思想和方法,在各学科课堂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跨学科学习研究的能力,让学生获得综合运用课堂所学知识和技能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对于学校教师而言,如何组织和开展跨学科案例教学,如何更有效地促进学生跨学科学习,是他们近几年不断努力探索的重要课题。

2020年7月,学校成立了由1名地理教师和2名生命科学教师组成的“跨学科案例分析”研究团队。3位教师利用暑假时间,熟悉彼此的教材,互相学习对方的课程内容,他们通过视频会议交流学习心得、解开学习困惑。开学后,3位教师根据地理和生命科学学科的《评价指南》与《学科基本要求》,梳理学科基本知识点,并开始着手编写跨学科分析案例,设计跨学科课堂学习方案和课后作业,为跨学科课程的开展做足准备。很快,学校开始在一个年级6个班中安排每周一课时的跨学科案例分析课。开设课程的同时,3位教师的案例编写工作也在进一步完善。

学校召开跨学科案例征集动员会

为了能更广泛地促进跨学科融合教学的研究,2021年9月,学校组建了新一届跨学科融合教学研究团队。这个研究团队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地理、生命科学、历史、体育、美术、劳技等11门学科,团队成员共17人,以学校中青年教师为主,其中区级骨干教师1人、校级骨干教师1人。团队成员通过自主申请、学校协调共分成9个研究小组,尝试编制跨学科教学案例。同时,学校为每个研究小组都配备了专业的顾问团队,通过教学研讨的方式,指导学校跨学科融合教学顺利开展。

学校在探索跨学科融合教学的道路上不断创新,经过研究团队的不懈努力,终于突破学科壁垒,着手创编了多个跨学科融合教学案例。例如,《<红楼梦>中的饮食文化》涉及了中国古典文化、营养学、植物学、烹饪学、地理学等学科知识,还能培养学生在美食烹饪、摄影摄像、手工创作等方面的技能。

同学们一起探究《红楼梦》中的饮食文化

跨学科案例《请你喝杯茶》也颇受学生欢迎。该案例引导学生用地理学和生命科学的知识去解决问题。在授课教师唐宇看来,跨学科案例分析打破了学科界限,把不同的学科理论或方法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能够培养学生的跨学科思维和能力,与此同时,作为学科教师也能从跨学科教学的过程中全方位提升自己的教学和思维能力。

政策强力推动,

学校发展赢得“口碑”

去年中考,月浦实验学校2021届毕业生滕菲以优异成绩被上海市行知中学录取。滕菲坦言,在月浦实验学校的这四年,她学会了很多好的学习方法。首先,是要认真对待每节课、抓住每次练习机遇,而不要指望考前“恶补"。其次,在接受知识后,一定要有主动思考的过程,并试图总结出一些经验。这四年,滕菲最大的感触就是:“方法比结果更重要,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强校工程”不仅让学生发展得益,也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四年来,月浦实验学校始终聚焦教师队伍建设,通过项目引领和任务驱动,先后以一个市级项目、一个区级重点课题和四个区级一般课题为抓手扎实开展教研组建设研究,优化了校本教研的模式和教研组建设的路径,形成了“三化(系统化设计教研组建设举措、校本化开发优质教学资源、常态化巩固教研组改革成果)一品(一人一品,形成教师个人教学风格)”的课程领导策略,创生了学校教研组持续优化的良好生态。在项目推进期间,开展了30余次校级教研展示活动,在市、区级教研活动中展示交流10多次,并在各项评选活动中累计获奖80余次,多名教师参与市级空中课堂和市级优质课的录播,教师专业发展成效显著。

四年多来,月浦实验学校发展态势良好,先后被授予上海市文明校园、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上海市头脑奥林匹克活动特色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强校工程”的强力推动,让学校发展驶上“快车道”,赢得良好口碑。据最新一次的统计,家长对学校总体办学水平满意率超过91%,绝大多数学生表示喜欢自己的学校和教师,也非常喜欢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超过80%的学生为自己的学校感到自豪。很多家长表示,把孩子放在月浦实验,自己非常放心。

素材由区教育局提供

转载请注明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