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双减”后的第二个暑假,浦东中小学学科作业创意多

2022年07月25日14:16 |
小字号

长达两个月的暑假,是中小学生课外阅读的黄金期,也是社会生活实践的体验期,还是自主探究的实践期。在“双减”后的第二个暑假,浦东中小学在严格控制作业总量、作业难度、作业时长、减少习题类作业的基础上,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设计了不少新型的学科类假期作业,呈现出“跨学科、项目化、生活化、趣味性”等特点。

学科作业回归“生活”

仅靠书面书写就能完成主课暑假作业,对于浦东中小学生来说,已成“老黄历”了。小布发现,今年暑假不少中小学设计了接地气的创意作业,在生活情境中融入相应年级的学科知识点,引导学生关注身边,动手动脑,提升解决问题的核心素养。

“你知道吗?上海作为一座沿海城市,除了著名的黄浦江、苏州河,还有许多河流。”洋泾实验小学二年级的语文暑假作业之一,是邀请学生试着为身边的河流做一张“名片”。要完成这个作业,学生需要“四步走”:“查一查”河流的历史,“问一问”家人与这条河流的故事,“游一游”到河边走走,并选择最喜欢的角度为河流拍照,最后才是“做一做”完成河流的“名片”。在这个“长周期”的过程中,孩子们既能外出游览,又能和父母、祖辈深入沟通,同时锻炼了查找资料、提取信息、排版设计的能力。因为了解,所以喜欢,孩子们对上海的爱、对家乡的情,也在完成这项作业的过程中加深。

“我是校园小主人,校园标语我设计!”三林实验小学语文教师杨涵馨,则设计了一项引导学生关注学校文化环境的暑假作业——为校园设计一款独具特色的标牌标语。标语设计分成五个大主题:“疫情防控”“保护环境”“洁净习惯”“行为规范”“光盘行动”,学生可自主选择加入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小组。他们把家中的书房当作创作空间,活学活用语文学科知识和美术绘画本领,有商有量地进行标语设计和创作。这样的作业,既提升了学生对校园生活的参与度,也让学生在直观中感受到设计所传递的行为规范的重要性。

触球是浦东新区海桐小学的特色运动项目,四年级学生几乎都上过触球运动课。这个暑假,该校数学教研组组长卢心奕老师以项目化学习的方式,设计了一项和触球有关的特色暑假作业:“设计一场年级触球比赛赛程”。在了解触球比赛的基本规则后,学生组成的团队有商有量地规划赛程,他们灵活运用“计算比赛场次”的相关知识,不仅要算出总场次,还要排赛制,让时间的安排尽可能更加合理。“在完成这个作业的过程中,学生对体育比赛中的组合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卢老师表示,这样的赛制设计并非纯粹“纸上谈兵”,待新学年开学后,学生设计的赛程将有可能在海桐体育节中实践。

把自主选择权交给学生

“选做”,成为今年暑假很多中小学学科作业的关键词。与学期中分层作业由老师指定不同,暑假里很多学科老师把自主权交给了学生和家长。无论是作业超市,还是创意实验,明珠临港小学推出了可供学生自主选择的数学作业超市。超市里提供了四项“商品”,学生可以和家长一起讨论商量,“选购”最适合自己学习状态的两种作业。到底是多做提升计算能力的小练习,还是聚焦错题巩固一下本学期核心知识?要不要挑战拓展题,或者和同学一起完成数学探究小课题?“一吨有多重?”“田忌赛马的研究”……这些有趣的数学生活探究课题,吸引爱思考的学生提升用数学解决生活问题的能力。

事实证明,把选做暑假作业的自主权交给学生,他们并不会“偷懒”,反而更有主动学习和探究的劲头。

上南二村小学语文教研组围绕“乐”字,引导各年级学生拓展阅读,鼓励孩子们自己去发现问题,并开展项目化学习。小冀同学在假期阅读书籍时了解到:古代人在传递密信时,会使用一种“神奇的墨水”,以躲避敌人的侦察。“真奇怪,这些字为什么会消失呢?它们都去哪儿了?”小冀以此为驱动,开展项目化学习,查找资料,收集材料,动手实践,最终成功调制出了“神奇墨水”。他迫不及待地向小伙伴展示实验成果,介绍探究过程。自主探究、动手实验、同伴交流,暑期给予了小冀充足的探究时间,也让他感受到项目化学习的快乐。

观察黑枸杞浸泡液在自来水、饮用蒸馏水、苏打水,冷水、温水、热水中的颜色变化;制作一个水果电池让小灯泡(低压的发光二极管)发光;用红苋菜与绿苋菜的叶子混合研碎做层析实验……这些有趣却又不简单的生活小实验,正是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化学老师向高一学生布置的选做暑假作业。有意思的是,以上这些实验只是老师给出的选题方向,学校鼓励学生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自创探究实验,并且学习撰写规范的实验报告、完整的实验记录,拍摄实验视频及图片,全方位锻炼做化学实验的综合素养。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