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教育 | “三个课堂”助力教学,援疆支教教师各显身手

2022年06月14日15:16 |
小字号

3月14日至5月27日,历时两个半月的叶城县“三个课堂”落下帷幕。叶城二中的十名上海宝山援疆支教教师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纷纷开设了讲座或公开课,教育集团成员校的教师们参与现场聆听,叶城县其他学校教师在线收看了直播。

施黎华老师的讲座《从文章标题入手构建问题链解读文本》,从部编版初中语文教材中取例,分析文章标题的类型,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构建文本解读的问题链,给予学生自主阅读现代文的路径,也为老师们打开了文本解读的思路。

黄芳老师的讲座《家庭支持不力学生的初中数学教学补偿教育的多种探索》,分析了家庭支持不力的原因,提出了“三基学案”的补偿教育、“平板电脑教学”的补偿教学、“微课教学”的补偿教育三个方面的策略。

周奕老师的讲座《初中英语阅读的重要性及教学方法探究》,侧重于本地初中学生英语学习的重点和难点,分析了新课标对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的要求、教材的特点和现阶段阅读教学的目标,分享了自己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有效方法方面的探究成果,所提供的教学方法可操作性强,提升英语核心素养的效果明显。

陈雷老师的讲座《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下体育教学的设计》,从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的背景及原因出发,基于当下中国健康体育模式的理念与模式,探讨了几种教学策略在体育课堂教学设计和单元教学设计中的实践与运用,给师生们带来体育课的创新思路。

此外,赵娜老师做了题为《基于核心素养本位下高中生物探究式教学实践研究》的讲座;陆向群老师做了题为《新课标下,帮助学生提高初中英语课文记忆》的讲座;盛卫平老师做了题为《优化作业设计》的讲座;轩子明老师做了题为《高中数学新课标解读及应对》的讲座。老师们针对教学的薄弱环节进行思考与探究,分享了资源,提出了有效的策略和解决方法,促进了专业发展。

严新光老师和何巍老师在课堂教学方面做出了示范。严新光老师的九年级语文专项复习课“把握小说主旨”,以小说《孔乙己》为例,在学生已掌握的通过人物描写分析人物形象的基础上,复习了通过捕捉关键信息把握人物命运及其变化原因的相关知识点,检测了学生借助这一知识点探究小说主旨的能力,查缺补漏,巩固解题路径,给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一颗定心丸,更为老师们上好中考能力专项复习课做出了示范。何巍老师的公开课《Flash动画综合制作》深入浅出,充分激发了学生强烈的好奇心和参与热情,也为缺少师资、开不出开不足开不好信息技术课程的农村薄弱学校和教学点推送了优质教育资源。

援疆支教教师们的讲座和课堂内容丰厚、案例详实,着眼于学生怎么学、教师怎么教,提升了师生们的学科核心素养。同时,通过“三个课堂”,借助互联网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向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又迈进了一步。

(来源:上海援疆  作者:施黎华、周奕)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