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家长 事关你的孩子,虹口“课后服务”又有新动作

2023年02月23日15:51 |
小字号

如何让学生享受到更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

如何进一步提升区内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质量?

2月22日上午,以“增效破圈 赋能双减”为主题的虹口区中小学课后教育路演活动在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此次活动由虹口区教育工作党委、区教育局主办,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

武术、皮影戏、机器人足球、少儿编程、小小媒体人……路演现场人头攒动、热闹不已,按照体育修身、人文涵养、科学素养和艺术修养共4个类别分设展区,仿佛是一个“交易市场”,43家课后服务第三方机构在展位中向与会的虹口区各中小学校长、负责老师推荐各自的精品课程项目。同时,各个机构轮番在舞台“路演”,以演讲、现场展示等方式吸引着眼球。

各学校的校长、老师们边走边看,不停驻足,察看演示宣介,攀谈合作可能。整场路演活动持续了两个小时,校方、第三方机构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广灵路小学目前已在课后服务中开设了40多门课程,副校长葛蕾介绍,以往学校也曾尝试去了解过一些第三方机构,但今天这样进行“广泛、全面而系统”的接洽还是首次。

“今天是一个非常好的感受和体验。这个平台相当于给学校提供了非常丰富的资源,其中有很多也正是我们学校想要发展的课程,十分契合。下一步会再去了解、去落实和进一步沟通洽谈,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多举行。”葛蕾说道。

对于提供课后服务的第三方机构而言,直面接触全区中小学负责人获得合作可能性的同时,也能聆听到学校的需求。

董女士是一家少儿艺术培训机构的负责人,现场他们带来了少儿合唱项目。她说:“这样的沟通比较直接,洽谈中一位校长提出了古诗词合唱,询问是否可以将语文课中的古诗词带入合唱,让孩子们更深刻地感受古诗词的魅力。这就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

自2021年来,虹口教育实现了课后服务的三个“全覆盖”,即公、民办学校全覆盖、有意愿参加的学生全覆盖及服务时段全覆盖。

“学生们回归学校生活,当务之急就是要以丰富的活动和精品的课程牢牢抓住孩子们的心。因此课后教育必须在课程内核上有所突破,要成为学校发展中的‘比较优势’,成为学校工作的新亮点。课后服务向课后教育的升级是大势所趋。”虹口区教育工作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虹口教育创设“路演活动”,为学校与第三方机构搭建面对面交流的平台,一起打破校内与校外的界限,零距离接触、零延迟沟通,探索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以优质课程与活动资源支持学校课后服务,赋能“双减”、提升课后教育质量的有效方式和有益路径,共同为虹口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向“课后教育”升级添砖加瓦。

本次活动,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积极发挥校外教育的“核心枢纽”作用,对参与的第三方机构进行严格的审核与筛选,结合学校推荐与公开报名,最终遴选出了首批43家机构。

校外优质资源有效地缓解了校内课后教育课程缺口大、教师人力紧张的实际情况。而校外视角下课程的设计与实施能有效的提升课后教育的丰富性和拓展性,帮助学校形成一批有学校特色的精品课程,在“普惠”基础上实现“个性化”的教育。

据悉,2023年是虹口在提升课后教育质量上的起步年,在市规范优质课程资源的基础上,本次路演活动之后,虹口区教育局将进一步梳理区域层面的优质课程资源管理支持体系及跟踪评估措施,尝试形成区级的素质教育优质课程资源“白名单”,真正构建起让学校省心、家长放心、学生开心、有一定虹口特色的课后教育工作运行体系。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