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群特殊孩子的“开学第一课”

2023年02月17日12:55 |
小字号

长宁区特殊职业技术学校的孩子们日前迎来了他们的开学第一课——冷盘、船点、咖啡制作,简餐服务和非遗体验。而观摩他们上课的还有一位特别嘉宾——长宁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

上午9点,学校烹饪教室内,七八个孩子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冷盘。一个鹌鹑蛋加上小耳朵和小尾巴,再放两个小小的胡萝卜块做眼睛,一个小白兔便做好了;在咖啡教室,学生们将研磨适度的咖啡粉放入滤杯中,再注入热水,热水浸泡咖啡粉后滴入杯中,一杯香浓的咖啡制作完毕;另外一间教室内,来自上海博物馆的老师正在开展公益课堂教学活动——珂罗版印刷,学生们则听得津津有味……

“我们学校的教学特色,就是通过技能探索、职业体验、文创制作等课程实践,让特职生在‘做中学、玩中学’,激发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同时提升职业素养。”上海市长宁区特殊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沈立介绍,“而这些也属于学校无障碍环境中的人文环境部分。”

近年来,长宁区特殊职业技术学校完善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无论是电梯、坡道、扶手、无障碍厕所(厕位)等物理环境的更新改造,还是学生文创作品展示、学生工作室活动、校企合作实训就业、家校社支持体系等人文无障碍环境的优化,或是数字化课程教学资源、教学辅具资源信息支持无障碍环境的创新,学校实现了无障碍环境的全方位升级。

尤其是在优化人文无障碍环境中,学校还开设了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个性拓展(康复)课程,开发了中式面点、中式烹饪等13门专业课程,探索了简餐服务、咖啡制作等10项技能拓展课程。与上服集团、晨光文具等知名企业合作,建立了“施融摄影棚”“王安舞蹈房”“伟伟画室”“天立唱吧”等学生工作室,成立了特殊青少年文创孵化基地,实现了学生艺术作品转型成为走向市场的文创产品。

观摩完孩子们的课程后,张伟受学生们的邀请,在学校操场与学生代表们合影。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