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开学后,孩子们在学校吃得怎么样?一起来检查→

2022年09月07日15:45 |
小字号

学生们回归校园生活后,在学校吃得好吗?食品安全有保障吗?

9月5日,记者跟随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走进校园,通过实地探访,看看各校如何全方位护航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

上午10点,虹口区嘉兴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来到华东师大一附中,通过实地查看、现场问询、查阅台账的方式,对该校食堂进行食品安全检查。

据该校卫生老师杨咪介绍,为了保障学生用餐安全,目前,学校食堂严格实行餐前、餐后各一次的防疫消毒措施。

“重点消毒范围包括地面、桌面、座椅等公共设施,同时我们也要求每一位食堂工作人员每天要做两次抗原检测、一次核酸检测,工作中全程佩戴N95口罩和手套。”

随后,执法人员一行又来到食堂后厨,围绕原材料供应、食材进货贮存、加工制作、食品留样、清洗消毒等关键环节进行全方位细致检查。

在热菜加工区,执法人员用消过毒的专用测温计,对一盘刚出锅的炒杭白菜进行测温。静置片刻后,测温计显示菜品的中心温度为80摄氏度,符合相关要求。

“要保证成品菜烧熟煮透的话,菜的中心温度应该要达到70摄氏度以上。现在测量结果是80摄氏度,说明这菜已经煮透了,可以放心给师生食用。”嘉兴市场监管所副所长韩雯向记者介绍。

检查中,执法人员还重点查看了存放饭菜留样品的留样专柜。韩雯告诉记者,根据学校食堂食品留样制度,学校应对每餐次的食品成品进行留样,每种食品的留样量应不少于125g,且需要保存48小时以上,以便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可及时溯源。

此次检查,市场监管部门还特别邀请了家长代表共同参与。市民曹先生的孩子是华东师大一附中的一名高三学生,他表示,通过今天的检查,“零距离”感受到了监管部门对学校食品安全的重视。“孩子在学校吃得好、吃得安全,对我们家长来说就是最大的放心。”

据悉,为确保师生用餐安全,虹口区市场监管部门将在开学一周内,完成对区域内约150家大中院校、中小学及幼托机构的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期间,虹口区市场监管局还将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各校的餐食成品、原材料等进行随机抽检。相关检验报告出具后,将第一时间在虹口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及虹口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