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直击引领区】张江高科加快布局“2+2+X”产业矩阵,打造“热带雨林”式产业生态

2023年02月21日15:30 |
小字号

在近日举行的张江高科2023客户交流会上,记者获悉,以“科技产业控股集团”为目标,张江高科正加快布局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智能汽车重点产业,同时积极拓展大健康、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打造“2+2+X”产业矩阵,通过专业化的产业培育、全链条的产业投资以及精准化的产业服务在张江科学城内发展形成“热带雨林”式产业生态。 

打造“热带雨林”式产业生态

张江高科布局的“2+2+X”产业矩阵中,包括上海三大先导产业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两大产业;提前布局的两大新产业航空航天、智能汽车,及拓展大健康、量子科技等未来“X”产业,将发挥张江已有技术优势,形成协同创新和更高产业效益的生态系统。

张江被业界称为半导体重镇。当前,张江科学城已经拥有了国内最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2022年,张江集成电路产业规模逆势上扬,1-11月总规模1700余亿元,同比增长26.55%,占上海68.95%。 

根据最新产业布局,在集成电路方面,张江高科将在异构集成、安全可控、宽禁带材料、前道设备等细分领域加快布局;同时,也将继续在包括存算一体、可重构计算、太赫兹通信等前沿领域做进一步产业探索。

人工智能方面,张江高科计划协同创新企业共同加快将AI与可落地的应用场景进行结合,打造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

向新产业、新业态、新空间要动能,要持续强化新赛道布局和终端带动。对此,张江高科在航空航天方面,将发挥张江已有的技术优势,在星间通信、星载计算、卫星主控、箭载控制、地面终端、收发组件、机载通信等方面发力。

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成立的智己汽车已汇聚了行业内各领域头部企业的“智慧大脑”。张江高科透露,在智能汽车产业布局上,将重点关注在车载芯片和电子器件领域,包括智能座舱、BMS、整车网关、毫米波雷达、多传感器前融合、自动驾驶芯片等。

同时,张江高科正积极跟进新赛道,培育未来产业,如量子科技、大健康中的脑机接口和生物芯片等。“张江是一片多产业高度融合发展的‘热带雨林’,多元的产业和不同阶段和属性的企业都是这片雨林的有机成员。张江高科将继续做好植树人的角色,打造张江科学城‘热带雨林’式产业生态。”张江高科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樱表示。

产业培育 激发活力

产业发展离不开创新个体源源不断的活力涌动。近两年来,张江高科895创新平台成果丰硕,895创业营举办了集成电路、医疗健康、未来车等专场,累计入营100个项目,总估值1240亿元。

会上,上海科创办专职副主任侯劲表示,上海科创办将充分借力引领区建设的政策红利优势,推动政策创新,用制度创新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打造张江科创特色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科学城。

记者了解到,目前,张江高科约有孵化面积8万平方米,已累计孵化1000余家创新企业。同时,为了更好地助力小微企业成长,张江高科积极筹备天使基金,以期完善从发掘、孵化到投资的创新闭环,实现创新策源力从技术走向商业,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加速创新要素聚集,加强创新生态建设。

经过多年积累,张江高科产业投资规模累计80亿元。未来,将继续加大在科技产业方面的投资力度,完成从天使、VC到PE、并购以及垂直领域CVC的基金矩阵布局,资本助力产业升级。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