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建功引领区 奋进新征程

布局“芯”赛道,培育“新赛手”

2022年12月13日11:09 |
小字号

加快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突破“卡脖子”难关……肩负着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从跟跑到并跑甚至弯道超车的重任,2018年11月28日,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简称“集设园”)在张江成立。

筹备之初,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由管理层挂帅,成立了专项工作组,涵盖多方面人才,共同推进园区建设。历经4年打磨,这一团队斩获“全国工人先锋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称号。

企业需求众口难调?凡事多想几步便好

2021年,张江科学城以约1/50000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国16.3%的集成电路销售规模,奠定上海集成电路“领头羊”地位。作为重点发展区域,集设园汇聚了英伟达、AMD、紫光展锐、长电科技等在内的300多家国内外知名集成电路企业。

当下所取得的成绩,与集设园起初的设计构想脱不了干系。郑刚是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在园区建构之时,他便和团队成员走访调研了千余家企业。走访过程中,他们发现,与普通行业不同的是,集成电路企业对办公空间有着特殊要求,比如,企业需要留有数据机房、洁净实验室等,办公楼的层高和承重比普通办公楼更高;行业用电量大,部分机房需要全天候空调散热,必须留有足够空间……基于此,项目组在建筑设计上特意增加了层高、承重。考虑到企业从孵化加速到研发办公,每个阶段对空间载体的需求不同,园区不仅设计了适合初创型的小微企业办公空间,还留有适合龙头企业体量的“重型”空间。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集设园的设计初衷并不满足于停留在“园”的概念上。郑刚说,要变“园”为“城”,以“城”留人。为此,项目组专门对员工需求进行了摸底。“你仔细观察,张江的‘潮汐现象’很明显,这里的员工来自全国各地,工作节奏快,在附近安家的需求十分强烈……”有了调查结果做基础,项目组在再开发中特意新增了1400余户保障性租赁住房,同时规划1万余平米文化体育设施场地作为公共配套。

园区距离现有地铁站较远,交通略有不变,项目组负责人几次飞赴北京,讲述高端人才对集成电路行业的重要性,以及为员工提供交通便利的紧迫性。“软磨硬泡”下,政府部门经多方调研论证,决定将地铁13号线延长,并在集设园区设立两个站点。

做好“金牌保姆”,让企业无后顾之忧

在集设园中,有一幢“神奇”的办公楼,楼内汇聚了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和两家拟上市企业,被大家戏称为“科创企业上市楼”。这幢楼是去年启用的集贤中心四号楼,而它的知名并不仅仅因为汇聚了科创板的上市企业。

陶岚是张江高科招商客服部副总经理,她向记者揭秘,尽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速度很快,投融资瓶颈却一直存在。科创板的开市,对这些高成长性的集成电路企业来说,开辟了一片新天地。然而,怎么上市?需要做哪些准备?却是一道槛。因此,在集贤中心交付之后,陶岚团队便抱着招投联动服务闭环的目标,物色合适的科技服务平台,“道禾”最终入选并被成功引入。

在今年2月上线的“道禾之星智能化上市辅导系统”上可以看到,各类上市相关问题被打上了600多个标签,即便在疫情期间,累计注册数也超过了200家。上海道禾科创企业服务有限公司郝彦辉说,他们看好强“芯”企业的发展,希望成为这些企业上市的“金牌保姆”。

除了引入服务企业上市的专业平台,项目组在推动专业发展方面还设计了不少主题活动。895创业营就是其中的一项,通过海选,精挑10%的优质项目模拟路演,最后借助园区资源,帮助创新项目实现资源对接。十季以来,入营项目累积达304个,60%企业获得社会融资。瞬曜EDA就是其中之一,经过海选在集设园内成功“落地”。瞬曜EDA首席运营官胡晨辉透露,选择在集设园创业,看中的是产业集聚度高,以及园区提供的精准服务,为企业与政府、投资机构之间牵线搭桥,使瞬曜EDA获得了更多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

创新创业之路道阻且长,但未来可期

今年是集设园“走过”的最特别的一年。因为疫情,从三月底开始,浦东进入封闭管理状态。但鉴于集成电路产业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包括中芯国际、华虹宏力在内的重点企业,即便在封闭管理期间也没有停止生产。

为了防止感染,影响生产进度,园区专门贡献出一幢办公楼建成方舱,用于感染人群的隔离使用;同时建立片区、园区、楼宇、企业的五级防疫体系,设置片长、楼长……

费佳青是集设园的“片长”,负责各“楼长”的总协调。封控伊始,她就“逆行”返回张江,负责统筹保障整个集设园的核酸检测、发放抗原、上传下达疫情政策信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

4月下旬,上海市经信委公布了第一批恢复正常生产企业白名单,4月27日,费佳青接到任务,立即带领团队加入新的战斗;

5月中旬,引入的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张江,进一步推动张江在航天产业领域的布局;

5月27日,张江高科主办的浦东集成电路产业重点客户座谈会,与张江科学城集成电路重点企业董事长们围绕“后疫情时代的产业生态修复”进行研讨;

……

疫情并未减缓集设园发展的速度,相反,在我国集成电路的赛道上,集设园的步伐正越走越稳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张江科学城的开发建设者,我们始终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郑刚表示,未来,将继续在产业、建设、科研、人才等各个环节发力,走好科技自主创新之路。“国产替代之路道阻且长,我们使命在肩,深感责任重大,要奋力当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产业集群。”

(来源:浦东新区总工会)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