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张江高新区以创新引领发展逆势上扬

2022年11月17日09:1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1—9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近一半,累计利润占全市同期66.5%

张江高新区以创新引领发展逆势上扬

本报记者 黄海华

记者日前从和黄医药获悉,今年上半年,其肿瘤/免疫业务综合收入增长113%,达到9110万美元。和黄医药将于今年年底前递交“呋喹替尼”在美国上市的申请,为结直肠癌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中国方案,有望成为张江乃至上海第一个国外直接上市的自主原创新药。

习近平总书记在张江科学城考察时语重心长叮嘱,要把科技创新摆到更加重要位置,踢好“临门一脚”。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不忘嘱托,张江始终以创新的锐气和勇气奋发前行。今年1—9月,张江高新区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利润达1317.61亿元,占全市同期的66.5%,以不到全市一半的体量贡献了三分之二的工业利润,营利能力显著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1—9月,张江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累计1.32万亿元,占全市45.8%。在巨大挑战的背景下,张江高新区逆势向上,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中6至9月,每月工业总产值的增幅均高于全市2%左右。

在张江高新区各分园中,张江科学城发挥了经济复苏发动机的关键作用。得益于近几年持续稳定的高质量投入,以及重点企业在封控期间保持连续生产,1—9月张江科学城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增长,特别是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出口同比增长42%,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主要经济指标比其他分园高出一截,对浦东新区和全市的经济恢复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记者了解到,和黄医药今年再次注入注册资本9000万美元。今年1—9月,张江高新区的各类主体投资活跃,固定资产投资达2255.09亿元,同比增长8%,且自7月实现正增长后持续保持增长。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达715.2亿元,从6月起始终保持正增长,且高于全市15个百分点以上,显示出张江高新区工业拥有强劲的吸引力和扎实的后劲。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08.78亿元,同比增长18.1%,已连续2个月实现2位数增长。1—9月,张江高新区累计税收收入3760.86亿元,同比增长4%,高于全市11个百分点,其中二、三季度税收均为正增长。

在张江高新区各分园中,临港新片区正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1—9月临港新片区出口增长70%,税收收入增长2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3%,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数字经济面对疫情影响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在拼多多、米哈游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带动下,1—9月漕河泾园规上服务业同比增长8.5%,长宁园同比增长36.9%。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