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积分”激发“大能量”!宝山乡村治理焕发“新风尚”

2023年02月20日14:28 |
小字号

人民城市人民建,基层群众自治成为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近期在宝山区罗泾镇推行的乡村治理积分制,以“小积分”发挥“大能量”,鼓励着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乡村治理事务,形成了一股美丽乡村“新风尚”。

每周五下午2点,宝山区罗泾镇花红村的耕织园内就会热闹起来,许多村民走进这家限时开放的“积分超市”,浏览挑选着货架上的商品。积分超市内除了有大米、鸡蛋、食用油、洗发水等日常用品,还设置了畅销书籍和体育用品专柜。不同于其他超市的是,商品前的标价变成了积分数值,村民们只需要用手机刷积分就可以购买。现场,村民沈先生就用170积分兑换了两桶大豆油,没花一分钱。沈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可以当钱用的积分都是他们参与乡村治理赚来的。

村民沈先生介绍:“我们这些积分都是参与乡村议事、平安建设承诺,还有志愿者服务等得来的,积分制带来很好的效果,乡村治理中‘要我做’变成‘我要做’,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老百姓都主动参与。”

据了解,乡村治理积分项目细致,聚焦治理重点难点,在村民议事、平安建设、文明新风、美亮村宅四个方面,整理归纳了村民议事、房屋租赁、消防安全、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垃圾分类、人居环境等13类具体事项,让村民行为有了可量化标准。越来越多的村民在积累积分的过程中,不仅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也激发起主动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

截至目前,罗泾镇9个村2863户本地户籍家庭,已有2777户上线积分制管理平台,主动参与率超过97%,其中有3个村达100%,共开设1家镇级积分超市、3家村级积分超市。小小积分就像一把标尺,把看不见的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变得有准则、有刻度。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