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社会发展需要“向上向善”正能量

2022年09月27日15:44 |
小字号

如今我们正处于一个经济快发展、大发展时代,不断出现新情况、涌现新问题、爆发新矛盾,还有一些人们常说的“道德滑坡”等等,都需要“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用正能量纠正社会弊端,用正能量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解决新矛盾,是社会和谐文明进步的需要。

守好“主阵地”,奏好向上向善“主旋律”。我们要从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从世界优秀的文明成果中取长补短,从而培育具有时代精神、自尊自信、深入人心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要大力弘扬“向上向善”精神,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将其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种好“责任田”,唱响向上向善“最强音”。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关系大局、关乎民心、关联民生的重大课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道德建设,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要加快构筑道德风尚建设新高地,努力让向上向善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心态、生活理念和行为习惯。

打好“持久战”,弹好向上向善“合奏曲”。中央文明办发布的“中国好人榜”形成了一股无形的巨大精神力量,具有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我们要更加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辐射作用,用一个个鲜活的“身边故事”教育人、鼓舞人,共同营造全社会向上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引导带动更多身边人执着一份信念,坚守一个岗位,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向上向善的“行动派”,让向上向善之势喷薄而起。

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我们要继续弘扬文明风尚,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学习好人、宣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让文明的种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来源:安亭镇叶宇航)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