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倾听“末梢”发声,这个城中村的民主实践更加“接地气”

2022年11月23日16:15 |
小字号

初冬的清晨,金山卫镇卫城村3组村民李正早早来到小菜园,与邻居们一起平整土地、清理垃圾,现场一片繁忙景象。“我在村委会工作了5年多,对村里有很深的感情,现在虽然退休了,但想继续发挥余热,这次整治小菜园行动,我第一个报名参加。”李正说。

卫城村是典型的城中村,沿街商铺多,外来人口占比80%。小菜园则位于卫城村3、4组中间,多是附近村民的自留地,占地约600平方米,但由于缺乏管理以及历史遗留问题,这片区域经常会有违章搭建、乱倒垃圾的现象,“脏乱差”的环境一直困扰着村民。

而前不久,在卫城村“庭院议事会”上,村民一致通过了“小菜园”环境整治方案,并在协议书上签了字。整治内容主要涉及铺设水泥路面(部分区域)、拆除违章搭建、栅栏围边、清理垃圾等。

“结合‘美丽庭院’微治理机制,我们不断深化庭院议事模式,激活治理‘末梢’,通过多次召集村民共同商定整治事宜,积极听取村民的意见,并结合他们的需求和提议,不断细化完善整治方案。”据卫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东梅介绍,议事会上,有村民提议,先由村民收拾自留地,再由村里统一规划设计;自留地的围栏要用“铁篱笆”,和村里其它区域保持一致……这些提议迅速得到其他村民的响应。

据了解,卫城村将整治的“接力棒”交到村民手中,充分挖掘村民中有手艺的能人代表,通过以工代赈方式吸纳村民参与小菜园环境整治,在带动村民增收的同时,调动其参与村庄事务的积极性。

和李正一样,村民孔连云也格外支持这次整治行动,并深入参与了小菜园的更新与改造,他说:“既能美化环境,也能让我在家门口‘上班’,退休后还有额外收入,真是两全其美!”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以工代赈,卫城村还积极探索文明积分管理模式,以“双重激励”的形式提升村民的参与感与获得感。

“为了让村民得到更多实惠,我们结合村规民约探索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管理模式,此次的整治行动也纳入积分管理内容,通过发挥文明积分的正向激励作用,鼓励更多的村民参与其中。”胡东梅说。

事实上,作为金山区民主法治示范村,近年来,卫城村不断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将人居环境整治、道路修缮、垃圾分类、法治公园建设等村民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下沉至庭院,积极倾听“末梢”发声,让更多村民成为乡村建设的“主力军”。

据胡东梅介绍,下一步,卫城村将始终以民意为基础,进一步深化“微格治理 美丽卫城”智慧平台建设,针对村民需求探索数字服务模式,不断拓宽村民参与民主的渠道,让其感受到基层民主的温度。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