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微”激活社区治理,聚集全龄“自治”大能量

上海奉贤区金汇镇党委
2023年01月31日13:0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上海奉贤区金汇镇党委由宏观处着眼、从细微处着手,全面推行基层社会“微治理”工作:以身边小事为抓手,以村居民为主体,以全龄参与为核心,将自治内容嵌入村居民日常生活,让民主参与和自治内化为村居民的一种生活习惯,实现了“难治”“善治”到“自治”的转变。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自2017年奉贤区面向全区开展了以“三清三美”为主要内容的“生态村组·和美宅基”创建活动。白沙村在短短5个月时间里就成功“闯关”,成为全区首个一次性整村通过“生态村组·和美宅基”验收的行政村,并一路领跑,分别荣获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奉贤区首批无违建村等称号。如今的白沙村脱胎换骨,做到了青瓦白墙,水清岸绿,路桥通畅,环境优美,民风淳厚,这得益于白沙村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凭借白沙村“乡村管家”“美丽约定贝币积分”在村民自治方面的实践经验,金汇镇基层社会微治理工作也成功地覆盖全镇,经历了民主参与社会治理由落地生根、初萌新绿到枝繁叶茂的全过程。

■ 主要做法

(一) 制度与公约的双约束,发挥“草根宪法”作用

通过制定基层“微治理”方案、“微项目”清单、“微约定”承诺等来推动村居民自治持续高效运行。

制定镇级微治理方案及基层治理边界模糊问题及其处置规范,以补短板、破瓶颈为目标,用制度解决当前自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围绕村居民“急难愁盼”问题,针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外来人口管理、停车难等顽症问题,对症下药,实现治理清单“明确化”。将治理难点纳入自治体系,村居党组织牵头全覆盖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美丽约定积分制》等“草根宪法”。进一步深化约定内容和内涵,为村居“微治理”长效管理提供有力保障。截至目前,全镇37个村居已制定各类专项“公约”40余项,有效解决居民反映的邻里纠纷等治理难题1420余件。

(二) 主体与载体的双融合,激活“末梢能量”释放

通过阵地融合、购买服务等措施,在基层治理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实现治理组织“阵地化”。推动宅基、楼组特色自治品牌建设,以村居党群服务阵地为载体,搭载各项社会服务和管理内容,将之培育成区域范围内不同群体、各类单位共同参与的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全镇在宅基、楼组等处已设立睦邻点66个、议事中心37个、微型生活驿站113个,开展各类活动1200余次,解决各类纠纷2784件。

实现治理力量“骨干化”。培育“乡贤”、社区工作者队伍、党群志愿者等基层自治骨干,作为开展基层微治理工作和群众自治的重要依靠力量。将表现突出的沿街商铺店主、物业管理人员等纳入到基层末梢自治力量中。

实现治理队伍“全龄化”。通过参观红色精品路线、献言治理妙计等观察点沉浸式体验社区治理的始末,以小手拉大手、“家苑”互动模式,带动中青年父母共同参与到社区共建共治,形成对老龄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有益补充。

(三) 典型与个性的双激励,集聚“微治品牌”效能

通过发展多样化治理方式,抓典型、排难题,调动村居民积极参与自治共建。

无论是村居民代表、业委会等各方参与的综合性自治方式,还是引入专业部门或社会组织的专项型自治方式,抑或是村居民自发组建的微信群等新媒体自治方式,多管齐下,形成小型化、社区化的日常沟通平台,扩大村居民自治参与面。

搭建“金汇·治汇库”,以“五治融合”为抓手,发布“红领汇”网格党建、“偒傣微课堂”“智慧家园”等6大项目,进一步凝结典型社会治理经验,着力在治理方向、难点问题上抓典型、广宣传、推经验。

探索建立“微治理基金”“社区营造试点”及村委会“微治理保障金”,鼓励培育“微治理”创新特色项目。通过对“微治理”项目的自评、互评、第三方评选等方式,给予培育金支持,对具有创新性、可推广性的社区营造试点项目进行资金奖励。

■ 实践成效

建立了新时代社区情感联结。“草根宪法”细化了自治章程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等民主自治制度。无论对本土、迁移、外来或者小小村居民而言,参与共建共治的引导,都是对人口流动性、群众主体意识增强等新时代社区变化趋势的一种有利平衡和重新联结。如白沙村“乡村管家”的本土村民守护家园行动,达到了村民自主统筹管理、合理调配,盘活资源、降本增效的效果;又如资福村面对来沪人员流动性大且村级治理缺乏有效抓手等问题,与暖友公司共同创建了“暖友之家”,通过“村企共建共治”的模式有效提升新村民管理水平,实现了“1+1>N”的社会治理叠加效应。从另一方面来说,全镇“美丽约定”及积分制的自主运行,“微阵地”及时、高效的管理服务进一步增加了村居民的获得感、提高了满意度,也大大提升了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在村居民中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培养了自治互助的社区意识。自基层社会微治理以来成效显著,从“两个和美”的被动创建到“美丽约定”“自治金参与式讨论”的主动参与,进一步发挥用“村居民的话”管“村居民的事”,充分发挥了村居民在疫情防控、民生服务、村居民自治等各方面的积极作用,是以民主促民约、以民约促民治的体现。

实现了全龄参与的共治格局。社区治理达人和骨干从来不缺中老年群体,全龄化参与社会治理的空缺主要在于青少年及中青年群体。小小“治汇家”作为家庭和村居委的桥梁纽带,吸引超过5000余户家庭的关注,一方面使得青少年儿童在校园之外,以主人翁的姿态,从小树立主动参与社区自治互助的理念,同时带动中青年父母及整个家庭共同参与到社区共建共治,有效推动了社区治理参与逐步全龄化的实现。另一方面则为社区自治参与和社区向好发展培育和储备未来力量。全镇累计176个“微项目”清单,从解决村居内小微问题处入手,如“农村道路灯光工程”“高空抛物”“宠物扰民”等治理问题,从提议商议的意见统一、共建共治的实施落地及建成后的共享维护,便是全龄民主参与社区治理的生动体现。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