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in 瑞金”推出,基层治理新探索让“三会”制度焕发新生机

2022年11月25日20:4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25日电 (董志雯)11月25日下午,在瑞金二路街道楼宇(园区)治理“三会”阶段性总结会上,不少企业负责人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总结过去一年楼宇(园区)治理“三会”(恳谈会、协商会、评议会)有效经验的基础上,瑞金二路街道推出了街道“三会”治理集成品牌——“in 瑞金”,将以城汇大厦楼宇治理“三会”、八号桥园区治理“三会”,以及活动现场全新发布的久事复兴大厦楼宇治理“三会”为牵引,推动“三会”制度在楼宇、园区、商圈等不同楼宇治理形态上进一步延伸运用,促进商区、街区、社区“三区”融合发展。

楼宇(园区)治理三会初显成效

瑞金二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任伟峰介绍,近年来,街道结合市委、区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要求,深入推进网格工程,形成了“街道-网格-居民区-微网格(街坊)-楼组”五级组织架构。

“楼宇、园区是基层治理和网格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伟峰说,为进一步加强楼宇、园区治理,街道整合原先党建、工会、妇联、统战、营商、在地统计等服务企业的各个条线,将独立的一根根“线”拧成一股“绳”,组建了一支“党群+营商”的实体化运作队伍——楼宇社委会。

同时,由楼宇社委会牵头引导,将楼宇(园区)内各类群体编织成“一张网”,搭建由楼宇(园区)业主、物业、楼宇内党组织、企业、白领和街道所属行政力量等六大类群体共同参与的协商议事平台,围绕“事前需求征集、事中过程参与、事后评议反馈”,通过排摸、梳理,明确楼宇各方利益诉求,并转化成公共事务议题开展协商共治,形成“收集问题、解决问题、评议复盘”的闭环机制。

今年以来,楼宇治理“三会”陆续在辖区内城汇大厦、八号桥园区推行,并且初显成效。例如,针对城汇大厦业主方、物业方同为城建下属公司的特点,街道“以客为主”,主要在明确“三会”发展方向和制定负面清单上下功夫,由关注“利益相关”转变为关注“公共事务”,推动楼宇内部各类主体以“三会”的方式,解决楼宇空间营造、白领午餐配送、政策咨询服务等公共议题。再如,八号桥园区以物业为主,各小企业力量相对较弱,为进一步牵引物业和有代表性的企业,街道主动作为,推动形成“创梦桥”共治项目,吸引各企业、白领的参与,得到了楼宇企业、业主和广大白领的充分肯定。

“in瑞金”治理集成品牌发布

从城汇大厦、八号桥,到久事复兴大厦,从纯商务楼宇、园区,到商务商贸综合体,楼宇(园区)“三会”制度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一个个生动的案例通过瑞金二路街道楼宇治理“三会”阶段性总结宣传片,展现在与会领导和嘉宾的面前。

楼宇(园区)治理实现了从“松散联系”到“组织运行”,从“单向输出”到“双向赋能”,从“管理服务”到“共治共享”的蜕变,改变了楼宇(园区)“微环境”,畅通了楼宇(园区)“微循环”,实现了楼宇(园区)“微治理”。

微访谈环节,上去海城建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琳琳、上海八号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CEO鲍颖、上海九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裘俭,从见证者、参与者的角度,分享了楼宇“三会”运行一年来的感受与体会。

为更好探索党建引领楼宇(园区)治理新路径,活动现场还介绍楼宇(园区)治理赋能计划,发布了瑞金二路街道“三会”治理集成品牌——“in瑞金”。“in瑞金”意为“在瑞金”,是街道在区“三会”大品牌下,打造的街道“三会”特色品牌,旨在通过“三会”,引导多元主体开展民主协商,找到街区发展的最大公约数,除此之外,in还有“潮流、流行”的意思,即以满足在瑞金居住、生活、工作各类群体的需求为导向,让“三会”的运用变得“既有意义,又有意思”。

“楼宇治理‘三会’是楼宇党建工作的新探索,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楼宇治理中的创新实践。”任伟峰表示,街道将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全周期治理和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全员性、全流程、全时段的楼宇“三会”协商议事,把各个企业、白领由原本的生人变成熟人,并不断发挥社群的吸引作用,进而发展成为关系亲密的亲人,让“三会”制度在街区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