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区发布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十大”工作法

2022年09月02日14:45 |
小字号

9月1日下午,在古北市民中心举行的“30+X”社会组织赋能计划总结会暨《长宁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法》发布仪式上,长宁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十大”工作法正式发布。

“30+X”社会组织赋能计划合理定位10名社区工作者、10名社会工作者、10名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和X名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的角色和作用,聚焦全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五个典型领域,组成五支队伍,通过需求寻访、专题培训、案例总结提炼等形式分类赋能,提升社区和社会组织在需求调研、项目设计、项目运作等方面的水平,从而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

一年多以来,长宁区通过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和上海高校资源,以项目化、样本化、品牌化理念推动社会组织立足自身实际,探索形成一批特色鲜明、成效突出、影响广泛的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优秀案例,深化社会组织领域改革、激发社会组织生机活力,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现场发布的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十大”工作法,包括党建引领工作法、精准排摸工作法、孵化培育工作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工作法、资源整合工作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法、社区营造工作法、矛盾调处工作法、社区慈善工作法和数字赋能工作法,系统梳理了长宁社会组织在参与社区治理过程中的创新做法和成果,是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长宁实践”,为全区乃至全市、全国社会组织进一步深入社区开展服务提供了智慧和力量,是社会组织可参考、可借鉴的“行动方案”。

活动中,“30+X”社会组织赋能计划的优秀组织和《长宁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法》优秀案例获表彰。

“30+X”社会组织赋能计划优秀组织

上海长宁区江苏路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上海长宁区周家桥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上海长宁区程家桥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上海长宁区北新泾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上海长宁区新泾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长宁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法》优秀案例

《党建引领工作法——以上海申杰社会组织培育评估中心为例》

《“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工作法——以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例》

《规范化建设工作法——以上海长宁区华阳路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例》

《社区营造工作法——以上海市长宁新华路街道大鱼社区营造发展中心为例》

《社区慈善工作法——以上海市长宁区仙霞社区基金会为例》

区民政局副局长、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史建骏表示,在“十大”工作法的指导下,全区社会组织将立足社区,深耕服务领域,做强属地化精品,着力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系统性、专业性和针对性;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协同社区各类主体和力量,助力解决社区治理的瓶颈和难点,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有力支撑。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