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只有7幢楼的王满小区,却在精品改造中下了“大功夫”!

2023年02月20日09:47 |
小字号

日前,程家桥街道王满小区的精品小区改造项目完工并通过验收。改造中,仅有7幢楼的王满小区,在有限的空间里精细“研磨”,巧妙叠加融合惠民项目,让这个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春日暖阳下,相约在“公园式”的中心花园里小聚,三三两两、你一言我一语,满足、满意的笑容在老年人的脸上,藏也藏不住了。

“图的就是这个!这股热闹劲儿,看得人心里暖洋洋的。”跟着王满泗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庞瑶珺徜徉在优美整洁的花园里,如今,再听她回忆中心花园改造中发生的趣事、难事,有感叹还别有一番滋味。

不大的中心花园处于小区的核心位置,原来以绿植绿化为主,休憩运动的空间规划本就不多,加上年代久远、缺乏打理,如此一来,老人们只能“见缝插针”地找地方晒太阳。

当精品小区改造的消息传来,事关中心花园的设计方案便成为居民争议最大、想法最多的集中点。现有的空间资源到底该给谁?是优先孩子还是方便老人?一轮轮意见征询会开下来,居民们达成共识,“让老人们在小区里安度晚年最重要!”

现在,细致观察一下改造后的中心花园,木制凉亭“张灯结彩”,烘托出热闹的氛围。尤其是站在透水塑胶铺装的地面上,四周一看,舒适的休闲椅“座无虚席”,绿地格局合理、绿植丰富多彩,配上景观廊架、休闲场地、景观灯......“新增加了休闲、运动功能,居民们茶余饭后散个步、聊个天,多惬意。”居民们别提多开心了。

眼看红色的塑胶健身步道,从中心花园一路向着小区外延伸出去,通向了哪里?“健身步道穿过小区后墙的无名道路一直延伸到了哈密路。”原来,“搭载”体育惠民项目,王满小区居民们有了一条“专属”健身步道,徒步行走、蜿蜒向前,竟产生“曲径通幽”之感。

当初,“一带两轴”的空间原则,“定格”了王满小区精品小区改造的“主线”,在此基础上精心布局、精雕细刻,才有了如今的模样。对原有建筑外立面进行了综合整治,现在米黄色的底色让楼体看起来更加整齐、洁净,而室内公共部位、环境经过重新规划、修整,凸显出“小而美”的特质。

如今,重新拓宽、提升后的“一带”——“对外社会交流景观带”,满足社区交通流线和居民出行需求,而“社区生活交往次轴线”的“两轴”即中南北轴、东西轴,在主环路贯通社区的基础上,流畅地串联起小区重要点位,更重要的是解决了困扰居民多时的停车难题。

“停车位是‘变’出来的。”依托“两轴”布局,小区采用集中停靠为主、就近临停为辅的原则,尽可能地多腾挪出些空间,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与此同时,改造升级后的非机动车棚,让居民停放、充电更加便捷、安全。

绿化小品可以再做得细致一点、车棚仍需要进一步修整......庞瑶珺心里盘算小区哪里还能变得更美、更宜居。作为“老旧”小区的典型,王满小区始终向着生活便利、功能齐全、养老服务设施完善等方向精耕细作,可是由于历史原因和有限空间资源的掣肘,小区在美好宜居环境的营造方面还有不少值得推敲、商定的地方。

做细“神经末梢”,接轨“智联城市大脑”平台,老旧小区也能打造成智能社区。通过互联网技术整合物业、商家、业主、智能硬件、公共服务等模块,王满小区又有了打造“最后1公里智慧生活圈”的新目标。

从新修建的王满小区大门口走出来,记者发现,拆除部分围墙后,大门口新增加人行出入口,门户空间界面进一步拉大。回望,门头设计气派、素雅、简约,“王满小区”的字样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清爽……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