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推进精品城区建设,这个社区以“五个一”做实惠民“小事”

2023年02月16日20:54 |
小字号

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打造精品城区,沪东新村街道始终以“满足居民实际需求”为基础,以“五个一”工作法为抓手,聚焦事关群众日常生活中的“急难愁盼”,持续以绣花功夫做实惠民“小事”,以内外兼修的追求推进精品城区建设。

柳博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一个典型的动迁安置房小区。在各方力量的支持下,小区于2007年进行了平改坡工程、2018年进行了雨污水分流纳管工程。2021年3月,在区建交委的支持下,小区逐步开展综合整新工程。

“原本杂乱的边角地块成了一个个‘口袋花园’,大家聊天锻炼也有了好去处。”说起小区这几年的变化,居民张阿姨如数家珍,停车位重新规划后,儿子媳妇来家里吃饭再也不用为停车发愁了。小区空地还新装了一排晒衣架,洗洗晒晒方便多了。

记者了解到,小区还在中心花园里种植了90多棵樱花树,通过综合整新项目,又增种了红花檵木、茶梅、春娟等品种,这些植物在不同季节呈现出不同景色,为老旧小区增添了色彩与活力,也提高了小区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

“小区虽然变美了,但破坏绿化、乱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还时有发生。”针对居民提出的新问题,柳博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庄莉萍利用“五个一”工作法,迅速回应居民关切。

带领居委、物业、业委会、项目团队、党员志愿者、社区骨干“走一走”“看一看”,了解到居民们对维护社区环境的强烈呼声后,庄莉萍立即召开专题会,将中心花园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

通过“找一找”调查,发现有些绿化被破坏的原因是中心花园照明设施不够完善,晚归的居民不小心踩踏花草,并非故意为之。庄莉萍介绍,“我们计划在花园内安装节能灯,一方面减少破坏绿化的情况,一方面也照顾到居民的夜间活动,保障他们的安全。”

针对乱扔垃圾现象,居委决定通过搭建居民自治平台,发动小区花草爱好者、青年志愿者和亲子家庭参与项目,组织一次集中清理,组建一支护绿小分队,并挖掘社区专业人士,定期为社区居民开展绿化养护培训。同时,成立一支负责日常监督管理的志愿者队伍,形成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提高生活环境质量。

“不仅要让热爱植物的居民参与到中心花园维护中来,更要让全体居民都意识到保护小区环境的重要性。”在组织居民“议一议”时,有居民提出了举办首届居民区“樱花节”的想法,得到大家一致认可。

于是,一份详细的方案跃然纸上。3月,开展“绿色小护卫”樱花树认领活动;4月,开展首届樱花节摄影展;7月,评选“绿色达人”家庭……

“接下来就等着一起‘干一干’了”,庄莉萍表示,提升社区品质,打造精品城区,还得立足群众,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接下来,柳博小区将进一步推进“五个一”工作法,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切实为民办实事。吸纳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鼓励居民多出“金点子”,化成实际工作的“好方法”,从而结出“满意果”。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