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实施“利用外资筑基引强”行动

今年力争实际使用外资240亿美元,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0家、外资研发中心25家

2023年02月18日08:4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稳存量 做好稳外资政策储备,推进扩大开放措施先行先试,便利跨境人员往来,深化政企沟通和常态化交流机制,完善兜底服务机制

扩增量 将出台行动方案明确下一阶段外商投资促进要求目标,聚焦重点国别和地区筹划一批境外投资促进活动

提质量 持续推动和积极争取相关领域放宽外资准入,力争首创性外资项目取得突破,鼓励更多高能级外资主体落户

“新时代新机遇——跨国企业在中国”网上主题宣传活动昨天走进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据介绍,今年上海力争实际使用外资240亿美元左右,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0家、外资研发中心25家。

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主任薛峰表示,上海将通过实施“利用外资筑基引强”行动,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以更大力度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实举措推动政策赋能、更优环境稳定外商投资信心和预期。

以“稳存量”为基础。落实国家六部委《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商务部、科技部《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的若干措施》等,做好上海市稳外资政策储备;重点围绕推进扩大开放措施在上海市先行先试、支持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便利跨境人员往来、深化政企沟通和常态化交流机制、完善外资企业投诉和兜底服务机制等,传递上海鼓励和欢迎外资的决心,稳定外商投资信心和预期。

以“扩增量”为重点。上海将出台行动方案,明确下一个阶段外商投资促进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充分发挥驻外代表处、境外经贸部门和投资促进机构、驻外使领馆等海外网络作用,聚焦重点国别和地区筹划一批境外投资促进活动;放大进博会投资溢出效应,办好“上海城市推介大会”,加强优质外资项目引进。

以“提质量”为关键。上海将充分发挥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作用,在自贸试验区特别是临港新片区持续推动和积极争取相关领域放宽外资准入,力争首创性外资项目取得突破;依托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对接相关贸易便利化政策,吸引更多外资主体和相关业务落地;鼓励更多跨国公司亚太区总部、全球事业部总部、全球研发中心等高能级外资主体落户。

2022年,上海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239.56亿美元,可比增长0.4%,规模创历史新高。其中,第三产业实际使用外资230.73亿美元,占上海市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96.3%。当前,共有超过6万家外资企业、891家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以及531家外资研发中心云集上海。

2023年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发布启动仪式昨天在京举行。仪式采取云连线方式,在上海等六地设分会场。

上海启动的“新时代新机遇——跨国企业在中国”网上主题宣传,将组织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上海主流新媒体开展集中采访活动,实地探访一批扎根上海的知名跨国企业,全面展现各领域外资外企在沪蓬勃发展。

上海分会场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指导,市委网信办和中国新闻网主办,上海广播电视台承办。副市长刘多出席分会场活动并作主题推介。(记者 吴卫群)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