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贡献涉外仲裁领域"上海方案" 遍及81个国家地区

2022年07月19日16:5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案件当事人遍及81个国家和地区

贡献涉外仲裁领域的“上海方案”

■本报记者 吴卫群

近期,在一起涉及中国企业与文莱企业的涉外仲裁案件中,上海市贸促会下设的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庭,打破跨境旅行限制,并有效融合仲裁与调解。案件受理后不到5个月内,仲裁庭就作出仲裁裁决,定纷止争,缩小双方实际损失金额千万元,维护了境内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1988年,上海市贸促会参照国际上由商会设立仲裁机构的模式,组建了涉外仲裁机构——上海国际仲裁中心。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截至目前,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案件当事人已遍及全球81个国家和地区。

上海市贸促会会长周敏浩说:“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国际一流的仲裁机构,通过在涉外仲裁领域贡献一个个‘上海方案’,发出‘上海声音’,打响‘上海品牌’,代表上海参与涉外仲裁领域的国际合作和竞争,不断提升中国仲裁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据了解,2013年10月,上海国际仲裁中心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仲裁院,发布全国首部自贸区仲裁规则,成为其他仲裁机构规则修订的范本,为全国自贸区法治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至2021年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仲裁院共受理涉上海自贸区争议仲裁案件1169件,争议总金额近人民币300亿元。2014年8月,上海国际仲裁中心设立上海国际航空仲裁院,作为国际上唯一一家专业航空仲裁机构,已成为上海建设世界级航运航空枢纽的重要法律工作平台。2021年,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又成立数据仲裁中心,作为上海数据交易所的配套法律服务机制,助力上海数字化转型。

(来源:解放日报 )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