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调研上海科创集团

2021年12月08日21:41 |
小字号

12月8日下午,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赴上海科创集团调研,听取了上海科创集团改革发展工作汇报。

吴清同志表示,听了上海科创集团的介绍很有信心,对新上海科创集团的发展寄予厚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交汇点就是科创金融,上海科创集团在这其中发挥的作用是别人不能替代的,今后要进一步做大科创金融,成为上海科创金融服务和产品的重要提供者。

吴清同志指出,上海科创集团下阶段要进一步聚焦科创,加快发展:一是要服务国家和上海战略。要跳出浦东,跳出上海,做全国的创投机构,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四个放在”的要求,在上海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中发挥独特作用。二是要打造科创金融生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好的科创金融生态。上海科创集团要在其中发挥领头作用,大小结合、远近结合、投招结合,要统盘考虑整个产业布局,努力成为创新的发动机、创业的孵化器、科创金融生态的建设者,甚至是生态链、生态圈的链长和圈长。三是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上海科创集团既承担了政府功能,又要参与市场竞争,是“市场+功能”的复合型发展模式。要根据不同功能模块,研究探索不同的体制机制。市、区、企业之间也要建立一个有效的合作机制。四是要进一步放开招投眼界。要放开眼界,在全国乃至全球募资和投资,通过全球化的资源配置,吸引更多资源和优质项目在上海配置、在上海落地。五是要对上海科创集团下一步的发展给予支持。资本不能做无米之炊,市财政、市发展改革、市国资这三个方面都要给予支持。通过对上海科创集团的支持,也将反过来使得我们战新领域的投资更精准、有效。同时,上海科创集团自身也要加强项目退出,丰富融资手段,该退的要退,该融的要融。六是要加强市场化人才队伍建设。人的问题和机制密切相关,要有最强有力的机制才能吸引最优秀的人。要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大力培养和吸引一批专业人才。

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廷辉,市发改委副主任裘文进,市财政局副局长顾宏祥等参加调研。(上海科创集团供稿)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