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首店经济成绩亮眼!去年新开115家首店

2023年01月20日10:55 |
小字号

过去一年,长宁以区域重点产业为基础、以品质发展为主线、以数字赋能为动力、以国别商品消费为突破,深度布局首店经济,积极建设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特色城区。据统计,长宁去年全年累计新开首店115家,较2021年增长32.2%,全市占比提升2.6个百分点。长宁首店辐射餐饮、零售、娱乐休闲等业态,排名全市前列,是首店经济的主要引领者之一。

2022年长宁区“首店”地图(1-12月)

“好神奇的味道,冷的冰淇淋和热的天妇罗原来口感这么和谐。”虽是寒冷冬季,但天品専门上海首店的人气不减,不少人前来打卡尝鲜。天品専門是一家天妇罗甜品店,于2022年12月在武夷丨MIX320正式开业,是“魔都天妇罗天花板”餐厅“天吉·天妇罗”的旗下品牌。日式美食天妇罗与冰淇淋组合的创意吃法,吸引了许多追求新鲜享受的客群。

据店员介绍,天妇罗每日限量,食材会根据时令变更,确保新鲜以及与冰淇淋的适配度。通过菜单可以看到,现有番薯、芝士年糕、粗芦笋、茭白、舞茸菇、玉米笋等6种天妇罗,市民可根据喜好自行搭配。

在长宁,像天品専门这样的品牌首店已遍地开花,大幅提升各年龄段客群的消费热情。记者从区商务委了解到,长宁2022年度新开首店业态以餐饮和零售为主,分别达到95家和15家,较2021年大幅增长41.8%。12月长宁新增首店数量达到15家,其中13家为餐饮业态,零售业态和娱乐业态各新增1家首店。

中山公园商圈,首店达到32家,零售业首店占比高达25%。武夷丨MIX320引入4家首店,12月新收获了“早安·舞帐六釜餐厅”全国首店,餐饮、社交和户外露营体验有机结合;定西路美食街全年首店数量达到5家,餐饮业热度较高,涵盖日料、茶餐厅、火锅和海鲜等品类。

该商圈范围内的ART愚园生活美学街区,依托近年来扎实和创新的城市更新成果,受到诸多高品质品牌青睐。路易威登、兰蔻、李维斯等国际知名品牌均在此落地“快闪店”。全年首店数量已达到12家,大幅超过去年水平,“荷兰专业照明品牌”CALEX、“澳洲知名甜品品牌”Black Star Pastry、“生活方式品牌”上森派系SENPICE等先后入驻,为商圈提级赋能。

据介绍,中山公园商圈超半数品牌首店分布在沿街铺面,营造了开放的购物休闲体验。如,隐藏在利西路的BottleDream basecamp coffee上海首店,从500平方米办公室化身多元社会创新公共空间,集咖啡、阅读、联合办公、影院、文化活动等于一体;一旁的“邻居”L'ATELIER OVER BAKERY上海首店,主打天然酵母风味面包,深受面包资深爱好者的喜爱,极简清新的门店空间氛围,也引来许多市民特意前往打卡。

虹桥-古北商圈,首店达到47家,现所·创邑MIX、虹桥南丰城和TBC比邻空间分别迎来10家、7家和5家首店。47家首店中,餐饮业首店达到42家,占比高达89.4%,其中位于缤谷广场的拉蒂娜·南美牛排馆和位于汇金百货虹桥店的ARK城市运动方舟均为全国首店。

作为去年年末新增的餐饮业首店,位于现所·创邑MIX一层的醒局再三杯·中式小酒馆上海首店,开业没多久便荣登大众点评平台“长宁区川菜热门榜”。品牌将中式餐饮与酒馆模式相结合,门店空间烟火气十足,用餐体验轻松舒适,市民可享用川菜、中式烤串、热卤、生腌、自制精酿等美食美酒。

临空商圈现有17家首店,长宁Art Park大融城坐拥12家,成为“绝对主力”。华为MSC智能生活馆,提供超前的全场景产品服务与解决方案;东风日产ARIYA体验中心,集品牌展示、先进技术体验、产品销售、用户生活共创于一体;好好彩啫啫煲专门店上海首店,主打广式啫啫煲……东虹桥中心的LAS蓝时旗舰店,打造了上海首个阶梯式10米深潜水池,不仅让更多人能够在城市中感受潜水乐趣、开启健康生活新方式,也为长宁室内运动类首店增添了新的案例。

新华商圈首店达到19家,均为餐饮业首店。其中,IM Shanghai长宁国际收获7家首店,日料占据三席。道央·北海道小酒馆,供应100多道精致美食,呈现北海道料理和小酌文化;芥末wasabi,足足一层楼的用餐空间,高品质日料令人一吃难忘;咲月·割烹,提供各种寿司、海鲜和肉类的正宗割烹料理。

如今,首店经济已逐渐成为长宁加快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特色城区建设步伐的一张“王牌”。接下来,长宁将持续着力市级、区级商圈的业态提升,通过政策导向吸引高能级品牌首店、旗舰店、概念店入驻;助力推动一批新兴商业体落地,打造消费新地标,建设闻名遐迩的消费商圈;继续发挥长宁“全球新品首发地示范区”优势,办好“时尚定制周”等IP地标性活动,充分利用重要节点开展促消费活动,释放消费潜力;形成从“首发”到“首店”到“总部”的首发经济效应,助力集聚品牌资源,提升产业能级,引领消费潮流,逐步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发经济地标。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