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沪上约165万名中小学生将迎新学期,返校日老师送“心”法宝解决“心”问题

2023年02月14日09:1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经过一个“超长假期”重返校园,面对各种小情绪,该如何处理?……本周三(2月15日),沪上约165万名中小学生将迎来新学期,这也是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之后的首个开学季。今明(2月13日、14日)两天,正值沪上不少中小学的返校日,由于上学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网课以及经过春节、寒假这个“超长假期”,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发现,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成了今年返校部分班级的主题班会内容。

“在家待了这么长时间,有点不想开学怎么办?”“要开学了,精神状态怎样?学习压力大吗?”“从相对自由的假期,回到有规律的校园生活,出现各种各样的小情绪,如何纾解?”……上海师范大学松江科创实验学校一(3)班的返校主题班会活动上,小伙伴们围绕“辞旧迎新,从‘心’出发”进行分享。过年的习俗与趣事、寒假生活有哪些有意义的事……结合寒假“集五福”实践活动,小伙伴们为自己度过了一个充实的寒假点赞。告别快乐的假期,即将迎来新学期,班主任老师送上新学期的成长礼包,用“心”法宝解开开学前面临的“心”问题。“开学前夕出现的不适应和情绪波动,是每个人面对变化时都会存在的正常情况。这些感受只是暂时的,多与老师、同学、家长聊一聊,就可以缓解,或者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如运动、绘画、书写等,将情绪表达出来。当你真正投入新学期的怀抱时,情绪‘小怪兽’就会自己逃走了!”王艳老师说,从开学第一天起,播下一颗好习惯的种子,为新学期设立新目标,让自己“兔”飞猛进。

动动双肩、转转脑袋、跺跺双脚……六(1)班的返校主题班会活动中,同学们跟着老师做起“真心话身体操”。一边做着身体操,一边整理心情,回顾总结上学期的线上学习以及寒假生活,同时也为新学期更好地回归校园,找准方向树立目标。全新布置的教室里,孩子们兴奋地抽取2023年“幸运红包”,“幸运红包”里装着小伙伴期盼的小礼物;老师派发祝福书签,饱含着对新学期的祝福。班主任赵兰亭还引导学生给一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信中要写明2023年在学校计划做的三件事。“这不仅仅是写一封信,更是对当下状态的感知、对自我成长的记录、对未来期望的珍藏,希望给予大家自信的同时,也鼓励同学们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变成更好的自己。”赵兰亭说。

这学期,位于松江区新桥镇的上海师范大学松江科创实验学校正式搬入新校区。开学前的返校日,每个教室都布置得很有仪式感。一摞摞新书上扎着精美的蝴蝶结,寓意新学期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知识大礼包;一只只五彩缤纷的气球、一幅幅精心设计的黑板报、一粒粒花色糖果,承载着老师和家长对孩子们新学期的美好祝福与期待。家长们还将绿植搬进了新教室,以无限生机传递积极期望,增强学生自信心和动力。

“上学期,同学们经历了居家线上学习,师生隔屏相见。如今,学校正式搬入新校区,回归线下教学,面对线上线下切换,老师们创新性地设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润物细无声中关爱孩子,引导孩子学会觉察和识别自己的情绪,学会主动倾诉、调适,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在新校园里健康快乐成长,发出属于自己灿烂的光芒,踏实每一步,超越每一天,争做有为少年。”上海师范大学松江科创实验学校校长沈丽华说。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