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独居老人春节前病重求助,沪社区上下一心救助

2023年02月03日09:1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我能把自己托付给居委会吗?”

独居老人春节前病重求助,社区上下一心让老人感受到“自己不再是一个人了”

■本报记者 舒抒

经过13天的治疗,昨天,家住徐汇区华泾镇大桥居民区的肖操勤老人终于转危为安,从市六医院急诊室转至华泾镇社区医院继续治疗和静养。

故事要从13天前说起。1月19日中午,华泾镇大桥居民区值班社工董晓颖接到了一通居民来电。“请问是居委会吗?我现在人很难受,喘不上气,你们能帮我叫个救护车去医院吗?”电话另一头的老人说话时喘息声明显,还伴着咳嗽,董晓颖立即询问老人的姓名和住址,来电者就是居住在自己负责区块的独居老人肖操勤。

董晓颖在日常走访社区老人时曾留下自己的手机号,请老人有事随时联系。肖老伯感染新冠后转阴,仍伴有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当天,老人的病情突然加重,已无法自行出门就医,立刻想到了董晓颖。

获悉老人的情况后,董晓颖立即联系了华泾镇此前为辖区居民配备的应急转运车。转运车很快抵达,董晓颖与另一位社工刘晟杰一同跟车,陪伴独居的肖老伯前往大华医院急诊科。得知老人病情严重需留院观察,两人又继续陪同老人一项一项地完成检查和输液,直到老人在暂观室一切都安排妥当后才离开。

然而,当天深夜,董晓颖却接到了从大华医院打来的电话。“老人病情严重,建议转诊上级医院。”董晓颖和刘晟杰再次赶到大华医院,根据老人的意愿,陪同他转运至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继续医治。

就在老人接受治疗期间,新的难题又出现了。重症病人治疗需要家属或监护人签字,董晓颖和同事第一时间联系了肖老伯的弟弟、妹妹,但老人的家人们却表示,多年来因家庭纠纷,自己早就与哥哥断了往来,眼下并不愿照顾老人。“我能把自己托付给居委会吗?”病中的肖老伯向社工提出,能否由居委会作为监护人照顾自己。

对这一诉求,居委会干部和社工们向华泾镇司法所寻求帮助,希望对居委会监护资格的确定等事宜提供法律支持。1月20日晚,华泾镇人民政府、镇调解室等部门的负责人,和镇法律顾问魏建平、社工董晓颖等一起梳理了肖老伯的情况。之后,根据老人意愿,完成了相关协议书审核与见证。

这下,居委会就真的成为了肖老伯的“家”。春节期间,大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忠麟、居委会主任李玉美带着居民们的关心来看望老人,社工们不仅轮流前往医院帮助老人办妥急诊付费结算,还持续鼓励老人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配合医生做好检查治疗。

经过治疗,肖老伯终于转危为安,如今已转至社区医院静养。老人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因为“自己不再是一个人了”。

记者从华泾镇获悉,近年来镇里持续加强“一平台”“一本账”和“一哨点”建设,科学做好重点人群排摸。今年已经76岁的肖操勤就是大桥居民区通过精细化排摸,找到的“沉默少数”独居老人。而通过整合镇内各部门资源与居民区上下联动,华泾镇正持续探索法律服务、养老服务、医疗服务等领域的提质增效,让每一位居住在华泾镇的老人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