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益嘉人”守望相助是爱的无限延续

2023年01月31日09:33 |
小字号

“李阿婆最近身体咋样?”家住嘉定区江桥镇嘉峪关路380弄居民区的李玉兰老人,与她结对的“小江”志愿者、居委干部等多年来一同关心着这位独居孤老的生活。

嘉海社区有113名独居老人,以“开心的聊吧”党建自治项目为依托,成立了关爱特殊人群的“益嘉人”志愿者队伍,包含“双报到”的在职党员、退休党员、楼组长等,目前,辖区内29个楼道每个楼道有2名志愿者,共计58人。其中,王美娟、郑松根等退休党员也担任了“第二楼组长”,对负责楼道内的独居老人逐一摸排,每天进行关心慰问,独居老人有困难的,通过“楼组互助”积极凝聚起邻里力量帮助老人解决问题,比如余药共享、就医送药、购买生活用品等。

当辖区内疫情迎来感染高峰期时,嘉海社区党总支为了重点关注社区“6+4”人群、独居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还落实了专人结对负责,负责的“益嘉人”志愿者通过电话关心,上门查看等方式,做到每日一询,及时掌握了解情况,一旦发现独居老人感染并症状严重的,通过120及时转至医院救治。

“叮铃铃”,一声急促的电话铃声在2022年12月30日凌晨响起,嘉海社区接到江桥镇派出所电话,称巡逻时发现派出所门口附近有一阿婆一直在迷茫地徘徊,经上前询问,阿婆一问三不知,家庭地址、家人联系方式都没有,回不了家,只有一张疫情期间社区发放的出入证。嘉海社区工作人员得知情况立即赶至江桥派出所将其带回嘉海居委会。据居委工作人员仔细询问,通过几处核对,找到了李阿婆的监护人。于是工作人员马上电话联系其家属,通过居委引导及妹夫的辨识,确认阿婆是住在嘉海社区的,阿婆也认出了自己的亲人,大家吊着的心总算落了下来。阿婆看到亲人、听到可以回家了,脸上也终于露出了笑容。

前段时间,不少社区工作人员和结对志愿者也相继“中招”感染,但他们依旧每天电话联系老人,及时发现和解决了老人诉求。正因有了这群充满爱心的“益嘉人”志愿者,居民区里的老人感受到了邻里间守望相助的温情。而“益嘉人”志愿者队伍也在持续凝聚、吸纳社区内各方力量,不断传递正能量,让爱无限延续。

(来源:江桥镇嘉海社区毛玉婷)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