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周红娣:与5名独居老人结对

2022年12月20日14:36 |
小字号

在周家桥街道春天花园,有一位“自治之星”。她以社区为家,奉献自己,温暖他人,尤其当社区的独居老人有需要时,她总能无所求地陪伴在身边,如亲人一般,她就是周红娣。

周红娣与李克建的缘分还要从三年前说起。

李克建是春天花园的一名独居老人,自老伴去世后,无儿无女的他更是成了“孤家寡人”。3年前,李克建成为社区老伙伴志愿者结对对象,与他结对的周红娣也成为李克建唯一信任和依赖的人。

然而照顾李克建并非一件易事,虽然当时只有60岁,可李克建身体时常出毛病,周红娣就要忙前忙后。一次,吃坏了肚子的李克建,因为连着三天没有进食导致低血糖,瘫在床上动弹不得。期间,因为没有像往常一样在小区碰到李克建,周红娣还专门微信联系了李克建,收到身体没有大碍的回复后才放下心来。

但是第三天,想着再问候李克建以求心安的周红娣却怎么也联系不上他本人。眼见电话打不通,敲门也无人回应,着急万分的周红娣不得不叫来了110、120。撬开了门锁,陪同此时已毫无力气的李克建坐上了120救护车,紧急赶往医院。

“疫情封控期间,我住在女儿家。所以李克建经常给我发微信,总问我什么时候回来。”那一刻,那种被需要的责任感,让周红娣对于这份在自己看来是“举手之劳”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于这些独居老人而言,我们就是他们的精神支柱,是他们唯一可以依赖的、如亲人一般的存在。”

不久前,李克建去世的消息让周红娣难过了很久,但在伤心之余,她的老伙伴志愿者工作依旧步履不停。“同我结对的共有5名独居高龄老人,李克建去世后,社区分给我了一名90多岁的高龄老人。”

如今,这些老人对于周红娣而言,已成为生活中甜蜜的“负担”。“虽然要花去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关心关爱他们,比如,时不时微信问候一句,每周至少上门一次查看老人的身体状况,有突发情况也要常常陪伴在左右,但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在收获着人生的意义。”

其实,除了担任社区老伙伴志愿者外,周红娣退休后还多了很多“新身份”:原春天花园居委会不坐班的委员、社区志愿者、社区楼组长以及街道市民巡访团的组长。

而说起她的其他事迹,也不胜枚举。

每到元旦春节,烟花爆竹禁放志愿者值班有她的身影;每周四社区爱国卫生劳动少不了她。小区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她最先到居委会报到,穿上“绿马甲”,寒冬酷暑站在垃圾箱房前引导居民干湿垃圾分类,不怕脏、不怕累,一站就是三年多。

疫情当前,她又忙不停歇地为结对老人送口罩、送关怀;社区疫苗接种开始了,周红娣又同小区志愿者团队上门宣传、动员居民尽快完成疫苗接种。

周红娣就是这样,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想着社区、关心社区。小区居民提起她时,无不啧啧称赞,称她是“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