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发布了一张“新地图”!

2022年09月25日12:38 |
小字号

9月24日,在2022年虹口区“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上,中科院院士、虹口区科协主席褚君浩和获得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的两位同学,来自华师大一附中初中的高博闻和虹口高级中学的康一诺,共同发布了虹口区科普地图(2022版),31个科普地标被点亮。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虹口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是25.9%,位于全市领先水平。据介绍,近年来,为加强党建引领基层科协建设,虹口区着力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已有大量“科普基地”、“科普驿站”、“社区书院”落地,虹口科普生活已经从各维度融入了民众的生活。

今年本区“全国科普日”活动选址北外滩滨江,以打造“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为目标,首次通过多方主体联合、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引入了市科协“国际科技会客厅”的优质科普资源,突出“交流合作”和“党建引领”,打造老百姓“能够去”“愿意去”“喜欢去”的基层科普阵地,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前后呼应的虹口区“科普生活圈”。

本次活动蕴含了高科技色彩。主会场活动以一场基于人工智能AI建模创作的光影秀《无尽幻变》为开端,各种几何图形构建的光影时而绚丽缤纷,时而高深莫测,时而灵动跳跃,表现了物质无穷无尽的自我幻变进程。

当天下午,在虹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会场,“科技赋能、缤纷青春”科学秀走近市民身边,这场由大象牙膏、酸碱彩虹、液氮风暴等组成的佳能科学秀是在上海的首场落地活动,也是佳能科普进社区的第一站,引起了众多市民朋友的兴趣。

当天,区科学技术协会还与上海市区块链技术协会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聚焦“元宇宙”数字产业创新活力建设,在开展科普活动、提升区级学会协会数字化管理水平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支持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科创中国”数字经济区与科技服务团赋能虹口产业发展。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