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一年,虹口加梯有了这些新改变→

2023年01月17日16:37 |
小字号

2022年,虹口通过一系列“新试点”“新动作”“新服务”,完善加梯制度建设,畅通加梯建设流程,迎难而上,勇于创新,创造了加装电梯签约231台、完工155台的成绩,其中完工数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我区累计签约680台,完工338台。

新试点

党建引领促加梯,整小区规模效应推广扩大。逸仙小区是全市首个完工的“整小区”加装电梯项目,虹口以逸仙小区为实践基地,将党建引领贯穿于加梯的每个环节,通过“支部建在项目上”的模式为基层加梯赋能,形成示范效应,促进了纪念、沽源、凉东、祥东等一系列的“整小区”、“整居委”规模化加装电梯项目,规模化项目平均签约率达84%。

会客厅里议加梯,全过程人民民意充分表达。在凉城新村街道锦苑小区开设全市首家社区“加梯会客厅”,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通过开在社区里的“会客厅”,提供接待咨询、矛盾调解、监督评议等功能,定期召开加梯听证会,建立居民代表、两委委员意见反馈机制,形成共商共议共建的全过程加梯氛围。而在欧阳路街道祥东小区,全新打造的“加梯会客厅”正式与市民见面。在过去的一年中,祥东小区完成了37台签约,签约率达到了可加装门洞总数约70%,并通过了集中评审、实现了分批开工,目前已有2台完工,20台在建。

新动作

监管账户护加梯,居民资金安全保障。探索全区首个“加装电梯监管账户”试点落地,会同中国银行推出加梯监管新模式,以业委会为账户主体,以每个楼栋单设子账户,实现“一次开户,全小区楼栋可用”的加梯对公监管账户,规范资金使用,保障资金安全。

畅通加梯渠道,开发机制建设“新动作”。升级《虹口区加装电梯办事指南》至4.0版,扩充区公积金中心、公共管线配套设施单位等协办单位,将政策文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统一更新。聚焦接管难点,完善《建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物业接管职责,增加激励措施提升物业接管意愿,提供维保参考价格破除费用协商桎梏。关注安全细节,制定燃气、供水《管道保护和配合迁移的指导意见》,将现场交底意见书纳入开工报送材料,由行业管理部门加强巡查和保护,确保安全无死角。

新服务

提供社区亲民“新服务”。通过开展各类便民、惠民、安民“新服务”,在加装电梯这项民心工程中与居民群众愈加紧密相连。在电梯中加入声控系统,减少接触按钮频率,用梯方便又安全,实现服务便民。同时会同公积金中心开展资格预审,缩短公积金提取周期。会同国有银行提供低价加装电梯人身意外保险,为居民用梯安全托底。并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在加装电梯安装“维小保”智能梯控系统,监控电梯使用数据,保障电梯运行安全。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