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春节连续施工 "城市万花筒"将"点亮"上海南京路

2023年01月28日08:3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世纪广场改造更新项目工地春节连续施工,外立面雏形初显

“城市万花筒”将“点亮”南京路

■本报记者 戚颖璞

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旁,世纪广场改造更新项目工地春节期间忙不停。在春节期间所有忙碌的工地中,它是最“美”的,被誉为“城市万花筒”,预计将在开放后“点亮”南京东路商圈。

大年初六,在南京东路世纪广场改造更新项目现场,建设者们在一座小楼中进行不锈钢龙骨安装。龙骨安装工人谢浩的家乡是江苏南京,尽管距离上海不远,但为了项目,他选择就地过年。按照计划,他和工友需要在春节期间完成竖向龙骨安装,并完成40%的横向龙骨安装。

“这么大的项目能参与进来,我感到很光荣。春节里,我们的任务最关键,干脆定心留下工作,等节后再找时间回家团聚。”谢浩说。作为黄浦区重点工程,世纪广场改造更新项目也承担着助力商圈能级提升的使命。

世纪广场位于南京路步行街中段核心位置,自建成以来,这里一直是南京路步行街的商演、公演、节日庆典等重要活动的举办场地,也是唯一承载着南京路步行街特色的公共开放空间。在南京路步行街转型提质过程中,世纪广场也开启转型之路。焕新不仅是空间环境和广场功能的提升,更重要的是与南京路步行街形成互动。

建造单位上海建工二建集团南京东路世纪广场改造更新项目负责人柯辰良介绍,此次改造将拆除场地原有建筑,新建主体建筑为广场辅助设施用房,也叫“万花筒”。“目前,老建筑已经拆除,新建的‘万花筒’雏形初显。”柯辰良说,建筑一侧的新造弧形看台从湖北路口延伸到福建路口,总长度近80米,可供更多观众游客在此休憩。

全新设计方案模拟珍珠贝母的形态将世纪广场形象地设计成一枚闪亮的贝壳。广场辅助设施用房采用“万花筒”设计,在建筑表面运用变形镜,将世纪广场地面的珍珠贝母图案如投影一般投射在主体建筑的镜面不锈钢幕墙上,特殊镜面材料组合成的三棱柱空间相互反射,营造出光怪陆离的空间感受。

柯辰良表示,今年下半年,“万花筒”外立面基本完成。世纪广场改造完成之后,将提供大面积开敞空间,既可承办不同类型活动,又可作为南京路步行街游人驻足停留、休憩放松之地,成为上海南京路上的新地标,展示“城市会客厅”理念。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