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经典唱段脍炙人口,原创舞蹈青春扑面,凭借扎实功底和观众口碑——

今夜,这些熟悉的上海面孔亮相春晚

2023年01月21日08:5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本报记者 吴桐 诸葛漪

兔年春节来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节目单昨晚正式发布。多位观众熟悉的上海演员榜上有名。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自2000年以来,12次登上春晚舞台。今年是央视春晚40周年,将是廖昌永第13次登台。他将与郁可唯、王凯、吴碧霞共同演唱一曲《远征》。“这是一首新歌,好听,振奋人心,传递了一种力量和希望:一起携手出发,迈向下一个百年新征程,创造新的辉煌。”

2000年,32岁的廖昌永第一次踏上春晚舞台,演唱《今夜无眠》。“我还记得第一次上春晚,非常兴奋。如今回头看当时的表现,很青涩,很稚嫩。”此后20多年来,凭借一流的唱功和观众的口碑,他成了春晚常客。去年春晚,廖昌永和歌手李玟合作,演唱了为北京冬奥会创作的《点亮梦》,舞台上的视听效果令不少观众记忆犹新。他感叹,春晚舞台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给舞台的呈现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春晚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是年夜饭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廖昌永说,“从1983年至今,春晚有40年历史了,这个舞台上亮相了那么多艺术家,那么多好作品。回想起那首歌、那个场景,就能把我们带回一段往日时光。”

上海歌舞团荣典·首席舞者朱洁静第三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她将与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30名学生一起带来充满江南风情的舞蹈《碇步桥》。一群江南女子,踩着家乡长长的碇步桥,从记忆中走来。

2020年、2021年,朱洁静和上海歌舞团的演员们曾连续两年登上央视春晚,演绎原创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和《朱鹮》片段。来年上海歌舞团的巡演,总会迎来更多新观众,朱洁静也继续和这些角色一起成长。但这一次,《碇步桥》对朱洁静来说,是“仅此一次”的限定表演。她比前两次更紧张,也面临了更大的挑战。作为最晚入组的演员,朱洁静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啃下这个作品。抵京后,她在酒店的小过道里从第一个动作学起,一点一点让动作长到自己身上。

节目组的30个女孩都是在校学生,年纪最小的比朱洁静小20岁,青春扑面。朱洁静笑称,每天带着她们排练,就像带着一群“女儿”。“我在她们身上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朱洁静说,“我16岁从舞蹈学校毕业,成为职业演员20多年,现在又回去了,每天跟她们一起领盒饭,一起坐大巴,一起咬着牙一遍又一遍练习。我不去想结果会怎么样,只在每一次排练过程中,心无旁骛地把作品跳好。”

“猛听得金鼓响画角声震,唤起我破天门壮志凌云……”上海京剧院梅派大青衣史依弘将在《华彩梨园》唱响《穆桂英挂帅》经典选段。这是史依弘时隔20年再登央视春晚舞台,2003年她在春晚舞台唱的同样是这一脍炙人口的唱段。2000年央视春晚,史依弘还与李军合作《宝莲灯》选段。

作为当代京剧最有创新精神的梅派女演员,史依弘演过各种各样的“穆桂英”,如2011年上海大剧院版交响京剧《杨门女将》,2013年“文武昆乱史依弘”系列演出全本《穆桂英》。2022年抖音FIRST史依弘全息声演唱会上,她也演唱《穆桂英挂帅》,直播结束,观众数字定格在“414.5万人”。

“20年前央视春晚我一个人唱,这次我与北京京剧院、中国京剧院演员合作,三位演员分属70后、80后、90后,我已经是‘老艺人’了。”回忆2003年央视春晚舞台,史依弘说,“当时舞台设计已经很宏伟了,色彩斑斓,一见深感震撼。”回到熟悉的演播大厅再唱《穆桂英挂帅》,史依弘笑言,后台还是当年的样子,“房间很多,走廊很深,从外向里走,右边都是化妆间,左边摆满桌椅。”央视春晚结束后,史依弘将回上海休整,元宵节在天蟾逸夫舞台与老搭档李军合作《四郎探母》,2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大唐贵妃》。

上海京剧院老生演员蓝天在《华彩梨园》带来《智取威虎山·打虎上山》选段“迎来春色换人间”。春晚舞台《智取威虎山》不断调整,追求最佳效果:排练之初四位“杨子荣”穿正装,一人一句连唱,后改为四位演员穿上戏服合唱。“根据晚会节奏,过门等适当精简。”蓝天在四人中演出《智取威虎山》场次最多,负责细节,包括准确的字音、调门、动作等。剧场演出《打虎上山》时,杨子荣有一个转马鞭、松手又抓住马鞭的动作,蓝天建议,调整为始终抓马鞭,确保万无一失安全。春晚舞台地板光滑,没有地毯、地胶,演员跑圆场时脚底容易滑,蓝天说,“我们都是经验丰富的人,注意上场要稳,控制动作幅度。”元宵过后,他将在上海演出谍战现代京剧《红色特工》。

春晚舞台上的每一位演员都经历过反复排练,最后才站到全国观众面前。“一点都不觉得累。”廖昌永说,“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能在这样一个举国同庆的节日里,以文化演出给千家万户的观众拜年,很幸福。祝大家兔年大吉,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