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张园二期启动平移施工,计划建设8万余平米的三层地下空间

2022年12月30日18:29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提示】张园二期启动平移施工,计划建设8万余平米的三层地下空间

静安区新闻办介绍,张园西区焕新揭幕后,东区(18#-20#、38#-43#)共9幢建筑的平移施工启动了,并计划先行启动东区(18#-20#)3幢历史建筑的平移施工。

为了避免历史建筑在整体平移过程中受损,东区(18#-20#)3幢历史建筑已经自2022年10月起,进行了加固和上下托梁等前期准备工作

平移施工启动后,每栋房屋将使用10台150吨双作用液压千斤顶,通过PLC同步控制液压系统,将建筑物沿平移路线安置于临时停放位置。待建筑回归原位后,按照建筑原貌进行修旧如旧的保护性开发建设。

平移前

平移后

此前由于张园区域地面风貌保护建筑林立,地下遍布城市管网,轨道交通2、12、13三条线路的南京西路站换乘只能采取出站后换乘的方式。

为了解决市民地铁换乘的

舒适性、便捷性,

以及提升未来商业步行街区的

可达性、公共性,

张园地下空间贯通是必需的

在缜密施工方案后,分步骤对历史建筑进行平移,待地下工程告一段落后,再行平移归位,就好比是进行一场大型“华容道”游戏,尽可能在局促的空间、高难度的历史建筑保护前提下,完成地下空间更新。

据悉,

张园二期建设将涉及

25幢建筑的平移、托换。

由于上海是软土地基,再加上地面老建筑保护要求,张园二期建设比常规工程挑战更大、整体施工难度更大。如此规模体量的成片风貌保护区实施修缮+地下空间同步更新的做法,在历史建筑风貌区平移及修缮历史上尚属首次

根据张园二期建设规划方案,计划在张园东区设置办公、住宅、酒店,并新建文化展示中心,确保商业、艺术文化片区相互渗透。同时,计划建设8万余平米的三层地下空间,以此解决停车、轨交连通,并新增地下大型综合性商场等功能。

未来,张园业态分布将以“东静西闹、沉浸无界”为核心框架,与周边交通、商圈形成互联互通、立体纵贯的格局,把南京西路地段真正贯通、融合,使其得到综合提升,在尽最大可能保留保存城市风貌和历史建筑的同时,留存拓展公共服务的民生功能,让空间更有温度、更富活力、更好彰显城市魅力。

资料:静安区新闻办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