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沪首个艺文空间联盟"环鲁迅公园艺文群落"成立

2023年01月19日16:51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沪上首个艺文空间联盟成立,资源整合共享“串珠成链”

环鲁迅公园艺文群落如何“美美与共”

■本报记者 周楠

题为《漫卷从容》的手卷徐徐打开,鲁迅公园周边14个艺文场馆跃然纸上。

它们中,既有新成立的青藤美术馆等艺术场馆,也有上海鲁迅纪念馆、左联会址纪念馆、李白烈士故居等博纪场馆,还有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多伦文化空间、D52艺术空间等城市热点,更不乏欧邑小站等新兴文化空间。

昨天,由首批14个艺文场馆组成的“环鲁迅公园艺文群落”在朱屺瞻艺术馆正式成立,这也是沪上首个艺文空间联盟。它以鲁迅公园为中心,辐射联动周边艺术、文博空间及场馆,总面积达2万平方米。

如何达到水到渠成?

鲁迅公园是上海主要的历史文化纪念性公园。由于文化底蕴深厚,公园周边历来星罗棋布着诸多“小而美”的艺术、文博空间及场馆。历史上,中华艺术大学、内山书店、木刻讲习会、一八艺社、野风画会、上海艺术剧社、大道剧社等均环抱当时的虹口公园周边地区,作为文化北区,拥有众多的艺文地标。

这一区域,也是虹口被称为“海派文化的发祥地、先进文化的策源地、文化名人的聚集地”的重要承载地。鲁迅1927年定居上海后,他的身影就时常出现在内山书店、木刻讲习会、左联等地,茅盾、瞿秋白、郭沫若、丁玲等人也都和这片区域有着渊源。

从现实看,近年来,市、区两级政府不断加大文化投入,致力文化强区,文化设施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整修一新的朱屺瞻艺术馆重新出发,木刻讲习会旧址焕新为市民会客厅,秋水书房成为近悦远来的艺术沙龙,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甫一开业便成为网红打卡点。

在虹口区副区长陈筱洁看来,这些艺文场馆基本都属于“小而美”型的,其中既有公立也有民营,以前彼此联系较少,宛如一颗颗珍珠散落在各处。而今,立足社会大美育,应串珠成链,通过资源整合共享,促进其优势互补,实现“联艺、联情、联动”,打造艺术与效益共存的艺文创意产业集聚生态体,从而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如何实现协同效应?

“环鲁迅公园艺文群落”首次集结就推出了“梅花草堂艺术季”,以“梅花三弄”为结构,结合冬至、春节、情人节,通过“九九消寒”“梅花谱”“同心缘”三个章节,演绎海派文化、江南文化。

夜间路过朱屺瞻艺术馆鲁迅公园出入口,能看到朱屺瞻艺术馆外墙的空中,有着朵朵梅花正迎风绽放。这些红梅色彩艳而不俗,行墨之中又仿佛带着大家熟悉的笔锋,梅间还停留着翠鸟两只,与下方馆外的梅林交相呼应,颇有风雅之趣。

这是名为“消寒”的多媒体艺术灯光秀,作品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九九消寒图》和朱屺瞻先生作品《红梅》的元素,自这枝红梅亮起的那一刻,梅花草堂艺术季“梅花第一弄”也随之启动。

环鲁迅公园艺文群落成员、欧邑小站店主罗允儿是这次灯光秀的创作者之一,她表示,希望通过科技与艺术结合,邀请市民在开放的空间中一同“数九”,在漫漫冬夜里,随着空中红梅的绽放和摆动,感受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心理疗愈。

在展示生肖文化的“梅花第二弄”和以邀约“天下有情人”的“梅花第三弄”中,不仅青藤美术馆、D52艺术空间等参与文创制作,还将从甜爱路到同心路,串联一些艺文群落场馆开展婚恋主题系列活动。

上海鲁迅纪念馆馆长郑亚告诉记者,“环鲁迅公园艺文群落所在区域,自然、人文、艺术条件好,场馆间基本走路15分钟内均可达,可为市民提供免费、优质、便利、人性化的资源,将上海城市艺术融入日常生活,做到随处可到、随心可赏。”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