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光影艺术闪耀百年弄堂,“海派今潮·灯光艺术季”中秋开幕

2022年09月10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10日电 (王文娟)9月9日起,位于虹口区四川北路与海宁路路口的上海海派潮流地标“今潮8弄”,以中秋佳节为起点开启“海派今潮·灯光艺术季”,以纵横交错的8条海派弄堂与66幢百年老建筑为载体,打造融合过去、现在、未来的光影盛宴。

活动集灯光艺术展览、沉浸剧情游戏、户外主题集市、缤纷艺术工坊、多元艺品展销等丰富板块于一体,是继去年“海派今潮艺术季”后今潮8弄举办的又一次文化艺术主题活动。延续“海派今潮——今天的海派潮流”内核,以光影为主要艺术语言,通由新潮而创意的玩法,带市民重温中秋赏花灯的传统,邀请大众重回石库门建筑群落,感受弄堂内海派历史底蕴与中国文化美学的独特碰撞。

“海派今潮·灯光艺术季”中最引人瞩目的,是由今潮8弄携手BTV《上新了故宫》创意指导杨威杰,共同呈现的“潮映8弄”中秋灯会。五十八只形态各异、新潮萌趣的月兔灯遍布于弄堂的各个角落,或翱翔于天空、或驻足于地面、或倚靠百年建筑,各显风采。据了解,兔灯共分为三种不同的颜色和脸部特征,代表了三种不同的兔子性格和时间主题:倒三角形、形似沙漏的,是过去兔,他们将通过弄堂游戏带人们回眸上海传统文化;方形、与圆形脸蛋构成孔方形状的,是寓意现在财富的今潮兔,他们将为人们展示当下的中秋习俗与潮流;而环形、恰如宇航员头盔的,是未来兔,他们将引领人们去展望九天揽月的美好未来。

“潮映8弄”中秋灯会是今潮8弄首次举行灯会类型活动,旨在以今天潮流的灯光艺术来演绎传统中秋灯会,用新旧共鸣、雅俗共赏、喜庆欢快的方式打开赏花灯的中秋经典习俗。选取中秋节神话故事中最温暖治愈的“月兔”进行艺术创作,用表情化的兔形象向市民大众传递可爱、轻松、热闹的节日氛围。既以花灯带来了传统灯会的温馨,更融合现代灯光艺术和科技互动,带给人们宛如游历国外灯光艺术节一般的新奇体验,比如在“颍川寄庐”墙面上恣意奔跑的“滚轮子”,是以动态镭射让墙面投影保持旋转,又比如“元兔子”和他们的菲涅尔透镜,是以光在透镜中的奇妙变化,呈现出仿佛元宇宙般虚拟与现实交融的视觉错层感。

与此同时,今潮8弄还以灯会为灵感,原创以过去兔、今潮兔、未来兔为主角的奇遇故事,在中秋小长假与后续周末节假日期间,重磅推出沉浸式弄堂剧情游戏体验《弄里寻兔》,邀请游客共同成为主角,体验传统弄堂游戏、诗词对句、天文算数、打卡寻章等多样游戏互动的同时,深度地游览中秋灯会,欢度花好“兔”圆夜。

据悉,除中秋灯会与沉浸式剧情游戏外,“海派今潮·灯光艺术季”还将持续为市民带来灯光艺术展览、户外主题集市、缤纷艺术工坊等丰富新颖的文化艺术体验。以北京隆福寺藻井天文图为灵感,“24节气”为核心内涵的全新多媒体灯光艺术装置——“原宇宙装置”已落座四川北路与海宁路的街角,向来往车流展示星座宇宙之美。后续,今潮8弄也将以百年弄堂建筑群落为画卷,带来光、声、电、影交相辉映、充满诗情画意的“24节气灯光秀”,让中国文化大美融入海派弄堂日常。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