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互联网企业叹新潮空间难寻,浦东群文馆敞开怀抱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谢卫群
2022年03月07日16:50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上海“大走访”系列故事之九】

3月3日,一场特殊的座谈会正在举行。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玮与任意门、七猫、盛趣、阅文、喜马拉雅等十余家新区头部互联网文化企业代表座谈,介绍全新开放的浦东新区群众文化艺术馆——这个座谈会的举行,正是上个月“大走访大调研”的结果。

那是2月9日。黄玮带队到上海任意门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七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互联网文化企业走访,任意门提出明确需求:“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展示空间,现在很难有地方进行大型展示和互动。”这也是互联网企业的共性难题。

2月9日,黄玮一行到企业走访。

任意门公司是基于智能社交网络平台的互联网文化企业,注册用户超1亿人,是中国新型社交行业第一梯队企业。七猫则是“免费+广告”的阅读模式领军企业,已建立从版权合作、生产、分发到改编等整套数字版权运营的全产业链生态体系。他们都有一个迫切的渴望:有新潮、好用的空间来打造互联网社群的线下活动,增强年轻人群的凝聚力。相似的诉求也曾出现在其他互联网企业。

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20天后,浦东新区宣传部及文体旅游局就将第一个文化活动空间——浦东新区群众文化艺术馆推介到企业面前。

3月3日,座谈会现场。

群艺馆新馆总面积2.7万平方米,馆内预留了大量公共空间,同时拥有大剧场和实验剧场两座剧场,共1330个座位,未来还将打造先进的直播设施和直播空间。

座谈会上,黄玮向互联网企业伸出“橄榄枝”,“我们将积极探索形成合作机制,将文化空间提供给企业公益性使用”。她还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探索新的空间结合,由政府牵头,释放更多文化空间给区内互联网文化企业,共同打造年轻人爱玩、爱用的新空间。

“那真太好了!”与会企业对公共文化空间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开始畅想未来与群艺馆结合的活动场景。阅文集团想把他们新书发布见面会、新片开机会放在群艺馆。麦克风则想开辟音频专区,同时把市级文艺院团引进来做演出活动。任意门想把线上摄影、歌唱、穿搭达人的才艺秀放进来……

通过政府牵头,充分利用公共文化空间为企业活动搭建一个优质平台,以互联网企业对年轻受众的吸引力,让传统的公共群众文化空间焕发出新的活力,正是多赢之举。

未来,浦东新区宣传部(文体旅游局)还将充分利用新区引领区建设的政策优势,统筹区域大型文化、体育、旅游空间,与互联网文化企业建立定期合作机制,释放更多优质空间,置换更多新文化业态场景体验,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新痛点,也推动浦东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提升。

(本文图片由相关单位提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