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鲁迅小道上来了一群囡囡 讲述多伦路上的历史人文故事

2022年02月14日17:3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鲁迅小道上来了一群囡囡

讲述多伦路上的历史人文故事

本报讯(记者 周楠 通讯员 龙钢)“‘现代文学重镇’多伦路,在上世纪三十年代,诸如鲁迅、茅盾、郭沫若、叶圣陶等文学巨匠以及丁玲、柔石等左联作家等,曾在此频繁地进行文学交流……”虹口区二中心小学的高羽辰同学正在绘声绘色地讲述着多伦路上发生的故事。日前,鲁迅小道“囡囡讲”系列活动在多伦路举行。

来自上海市北郊学校、新黄浦实验学校、晋元高级中学附属学校等沪上10余所学校的学生在上海建筑可阅读宣传大使张家禾教授的带领下,从多伦路上的左联会址纪念馆开始,途经夕拾钟楼、景云里、拉摩斯公寓、两地书邮局、内山书店,最后抵达木刻讲习会旧址。同学们带着“小蜜蜂”,站在鲁迅小道的每个点位上声情并茂地讲解,俨然文化小使者模样。

鲁迅小道自2019年命名以来,逐渐得到了各界认可和喜爱。特别是在2021年鲁迅诞辰140周年之际,鲁迅小道的内容再次拓展和延伸,纳入了“两地书邮局”“木刻讲习会”两个新的展示点位,还将鲁迅日记中记载的重要事件内容也在鲁迅小道上一一展示。

由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上海市演讲与口语传播研究会举办了鲁迅小道“囡囡讲”系列活动。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囡囡讲”招募3—7年级学生担任小小讲解员。经过培训上岗,周末担任讲解员。为扩大活动群体,讲解员采用轮换制,便于让更多学生有机会参与到讲解的队伍,在讲解中真正领会虹口的历史人文。在双减背景下,“囡囡讲”小小讲解员活动提供了在社会情境真实学习的机会,从素养和能力方面培养国之栋梁。(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