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文艺打卡地上新!梅林间,“邂逅”朱屺瞻先生

2022年08月24日14:37 |
小字号

@虹口的艺术爱好者们,

新的文艺打卡地来啦~

跟小虹去现场探一探!

23日上午,“重现与回归”梅花草堂开幕活动暨朱屺瞻先生雕像搬迁竣工仪式在朱屺瞻艺术馆举行。

朱屺瞻先生雕像位于艺术馆门口的梅林中。树影斑驳间,先生雕像的神态活灵活现,只见他戴着眼镜、微笑地捧着画笔,好似在静静地等待。

朱屺瞻艺术馆馆长朱军告诉记者,“这尊雕像原先存于朱屺瞻艺术馆外的大草坪,结合鲁迅公园围墙改造,我们将雕像移至艺术馆门口新栽种的梅树丛中,并以其最富盛名的‘梅花草堂’画室为题,以此开启朱屺瞻艺术馆成为‘无墙美术馆’后的新一轮艺术创新与探索。”

看着先生的雕像,朱屺瞻先生的夫人陈瑞君女士在现场回忆起当年艺术馆开建前的点点滴滴。“起初说要建这个艺术馆,先生一直觉得自己资格不够,想等画得更好一些再说。那时候先生已经快一百岁了,见虹口区同志的诚意十足,于是老先生到这里看了场地,还参观了一旁的鲁迅纪念馆。就这样,朱屺瞻艺术馆办了起来。”

经历清末、民国、新中国三个历史时期的朱屺瞻(1892-1996)先生,在漫长的艺术生涯中一直将凌寒不惧、倔强冰霜的梅花品格作为自己的精神象征,对梅花情有独钟,不仅画梅、种梅,也将他的画室命名为“梅花草堂”。

为了再现朱老一生“赤心惟存”的爱国情怀,朱屺瞻艺术馆特别策划了“重现与回归”梅花草堂特展(2022.8.23-9.16),展览以朱屺瞻画室“梅花草堂”作为叙事线索,根据时间脉络,将朱老与他们的朋友们从上世纪30年代到二十一世纪初,围绕“梅花”创作的艺术作品展示出来。

仅仅62件/组艺术作品却跨越了70年,从战火纷飞的破碎山河到欣欣向荣的锦绣图景,作品表达了不同艺术家在不同时期展现出的不同状态。通过这些作品,不仅可以管窥到朱屺瞻艺术馆丰富的馆藏作品,同时从艺术文脉上呈现出海派、新海派、新水墨的发展脉络和谱系。

作品既包括唐云、谢稚柳和陈佩秋、刘旦宅等画家的画梅佳作,也有陈家泠、张桂铭的新水墨作品,更有仇德树的当代水墨名家创作的探寻,有极高的艺术水平。

作为公园里的展馆,朱屺瞻艺术馆进一步打开大门,“公园+”延伸,进一步做强“传承历史文脉、创新现代经典、培养艺术新锐”的办馆理念,举办艺术展览、推广美术教育、探寻中国新水墨画之传承与创新。

一楼再现“梅花草堂”画室,将为更多艺术家提供创作空间和绘画主题;楼上的文化空间则为更多青年艺术家、独立艺术家、艺术团体提供艺术漫谈的活动空间和平台;门外的梅林则链接着鲁迅公园,为所有热爱艺术的市民群众提供一个天然的写生世界。

今后,朱屺瞻艺术馆会邀请更多艺术家走进梅花草堂,在这里展开系列的艺术活动和公教项目。通过画室的复现和公共空间的开放,在书写和艺术雅集的同时,传承朱屺瞻先生不断创新的艺术精神,使画室再次呈现出创作和人文交流的意义。

虹口区副区长陈筱洁、上海美协主席郑辛遥出席仪式并为雕像揭幕,陈瑞君女士在现场进行见证。

小虹提醒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朱屺瞻艺术馆目前依旧实行预约参观,观众可通过朱屺瞻艺术馆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入馆实行场所码、随申码、行程卡、核酸检测信息(“四码”)必检管理,配合测量体温且无异常(低于37.3摄氏度)后可进入。

为了配合鲁迅公园改造,目前仅开放欧阳路580号出入口。进入艺术馆后,观众请自觉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人群拥挤和聚集,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