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城中村”改造,浦东新区2023年计划完成40个点位拔点目标

2023年01月18日17:0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18日电 (记者葛俊俊)旧区改造、旧住房成套改造和“城中村”改造(简称“两旧一村”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和治理工程。2022年10月,上海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旧区改造、旧住房成套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2022年11月底,上海“两旧一村”改造工作推进会召开,这也标志着上海“两旧一村”改造进入全面提速、全面攻坚阶段。

浦东新区建交委介绍,2022年,浦东新区在提前完成中心城区旧区改造任务的基础上,立足民生导向,聚焦“城中村”改造,攻坚推进14个重点点位的城中村拔点;同时,充分发挥引领区创新赋能优势,在全市率先完成北蔡中界杨桥等地块“城中村”改造项目认定,领跑全市新一轮“城中村”改造。

据了解,自2022年6月,浦东新区启动城中村拔点改造工作以来,指挥部办公室牵头完成了点位规划土地状况核对、改造路径研判,形成了“四图四表”,并逐一明确实施路径,改造工作快速拉开序幕。经过搭建专班、排摸底数、路径研究、政策创新、党建引领等多项措施落地实施。

目前,浦东新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已总体启动40个点位涉及11135户,其中集建区内启动征收27个、受益居民5926户,集建区外完成提升治理13个、受益居民5209户,花木街道王家浜、康桥镇花墙村、金杨街道陶家宅、浦兴街道李家宅以及北蔡、三林区域的重点点位已启动并完成拔点,备受关注的北蔡中界杨桥城中村于1月17日完成居民签约,签约期内,1271户居民签约,10个项目实现100%签约清盘,总体签约率99.8%,再次创造了引领区房屋征收新速度。

“浦东新区‘城中村’形态点位多、分布广,涉及居民约6.5万户。”浦东新区建交委表示,对标引领区战略定位,浦东新区将根据上海“2025年底中心城区周边‘城中村’改造项目全面启动”的总体要求,在考虑民生需求、配套资源、紧迫程度等核心要素基础上排定改造时序,通过“城中村”改造项目认定、既有规划项目带动、修缮提升治理等方式,对城中村加快实施改造。

根据计划,浦东新区“两旧一村”改造目标为:2023年结合区域发展和时序计划,启动中心城区及周边城中村点位拔点,年内完成40个点位拔点目标;2025年基本完成中心城区周边“城中村”重点点位改造,到2030年完成“城中村”改造。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