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扫扫码、采采样,这份工作很轻松?00后核酸点位长这么说……

2022年09月13日15:58 |
小字号

记者从北科创集团了解到,

目前全区社会面共有

123个常态化核酸采样点,

其中有数百名工作人员是00后。

这些老师眼里的孩子、父母的掌上明珠,

正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年仅21岁的孙佳佳学的是护理专业,此前在家乡的医院里结束实习工作后,一直在社区参与志愿者服务。六月初,孙佳佳来到上海,成为核酸采样员,经历了三个多月的磨炼,她已是曲阳路地铁站的点位长了。

她告诉记者,前来做核酸的市民们可能只看到我在扫码、采样,会觉得这份工作很轻松。其实作为点位长,自己每天有很多环节要顾及,比如开关亭消杀、忙闲上报、转运交接、突发情况处理、工作节奏优化、扫码流程解释、数据统计等。

其中,突发情况处理和工作节奏优化尤为考验点位长的应变与管理能力,会直接影响点位的工作效率。

记者在点位上看到,除了维持秩序,在亭外的工作人员时常担任“客服”的角色,解答市民诸如“几个小时能出结果”“扫核酸码还是绿码”之类的问题。遇到手机操作不熟练的老年人,他们主动上前帮忙,有的市民随口问路,工作人员也会耐心地一一解答。

休息时,孙佳佳习惯带领大家对一整天的工作进行复盘,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她尤其喜欢向年长的同事虚心求教。

曲阳路地铁站的点位工作人员王晓玲职场履历丰富,曾经当过幼儿园副园长的她心思细腻,工作人员扫码时要念名字,她会把遇到的生僻字一一记下来,标注好拼音,与大家分享。

王晓玲还当过会计,擅长跟数字、表格打交道,也总结出自己的一套统计经验。每次采样管转运前,她会分别记录单管和混管的数量,并把单管的二维码数据抄写在纸上,以便事后更方便核对和查找相关数据。

尽管会听到些不理解的声音,但也不乏温暖人心的瞬间。王晓玲告诉记者,附近面包店的老板经常来给他们送吃的,在奶茶店打工的小伙子们也会做完核酸以后,拎着满满一大袋奶茶走回来。“这些都让我觉得,有很多人在关心、支持着我们。”

“每次听到有人讲‘感谢’,就感觉自己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负能量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会用自己微小的光和热为身边人带来力量。”这是00后核酸采样点位长孙佳佳的表态。她也在用如此的赤诚之心,影响着身边的同龄人。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