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双区”联动 全国首个CIM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开赛

2022年09月19日11:0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19日电 当前,数字化正在以不可逆转的趋势席卷全球,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CIM(城市信息模型)是当前城市数字化建设中的热点,也是上海建设国际领先的数字化标杆城市,数字孪生城市的重要基础之一。CIM是以建筑信息模型(BIM)、地理信息系统(GIS)、物联网(IoT)等技术为基础,整合城市地上地下、室内室外、历史现状未来多维多尺度信息模型数据和城市感知数据,构建起三维数字空间的城市信息有机综合体。

9月18日,全国首个以CIM为着力点举办的职业技能大赛——“滴水湖﹒港城杯”CIM创新应用竞赛正式开赛。本次比赛也是2022浦东新区BIM/CIM技术应用创新技能竞赛暨全国菁英邀请赛的分项赛事。作为浦东新区“奋进新征程 建功引领区”推进新时代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高水平项目建设”立功竞赛之一,本次竞赛发挥“引领区”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优势,结合“新片区”区块优势,设置了CIM实景命题赛和成果赛两项分项赛事,旨在通过竞赛培育CIM人才队伍,促进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推进城市建设管理智能化,探索构建CIM框架、CIM标准,助力上海国际数字之都建设。

近期,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布了《临港新片区数字孪生城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方案》明确,到2025年初步建成临港新片区数字孪生城市框架,形成若干数字孪生城市模型(CIM)、数据、平台和安全标准,打造一批数字孪生城的典型应用。CIM建设将为临港新片区基本建成“数字孪生示范区”奠定坚实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CIM实景命题赛得到港城集团的大力支持,提供了约1平方公里的待开发区域作为底板,提出“规划设计、数字建造、管理服务、数据应用”四个模块的竞赛任务书,各参赛队伍根据竞赛任务书,进行目标地块CIM全生命周期策划,力争探索出符合“引领区”和“新片区”建设要求的CIM框架。

另外 CIM建设需要统一规划,标准先行。为贯彻落实浦东新区区领导有关加强CIM标准研究的要求,同时结合《临港新片区数字孪生城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等文件精神,大赛还同步启动CIM团体标准编制工作,通过CIM团体标准的编制,将进一步提高CIM建设的科学性、规范性、安全性。

活动现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浦东新区总工会、浦东新区区府办、浦东新区建交委、港城集团及张江镇的相关部门领导,共同启动大赛。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