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厉害了!天山路街道荣获这项国家级荣誉

2023年01月18日16:35 |
小字号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22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天山路街道“全国科普日”暨第三届天山科普论坛活动被评为2022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天山路街道“全国科普日”暨第三届天山科普论坛活动于2022年9月20日举行,当天通过全新的形式展示了天山路街道科技创新成就和科学普及成效,并发布了与科技创新息息相关的街区软实力建设“八个圈”项目,吸引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参与。

据了解,天山科普论坛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年,成为长宁“科普日活动”的主打品牌,2022年第三届天山科普论坛活动为呈现出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科普盛宴,让居民群众更易参与、爱参与、想参与、常参与,从“专家科普”蜕变为“全民科普”、从“线下举行”发展为“线上直播”、从“固定模式”演变为“创新形式”,以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同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

从“专家科普”向“全民科普”的转变,使得论坛不再局限于科普界专家参与,而是面向街道各行各业、各年龄段的科普爱好者,充分展现“全民科普”的核心内涵。据了解,论坛共征集到100余份科普视频作品,有来自幼儿园、中小学学生、学校教师、企业白领、退休工人、医院医生、科技公司白领等,内容涵盖了自然知识、医学知识、电力能源、应用技术、生活常识、科普基地探寻等多个领域。

从“线下举行”到“线上直播”的发展,有效扩大了论坛的覆盖人群,活动不再受场地局限,街道内对科技创新感兴趣的居民,皆可通过线上直播平台观看和参与论坛活动;从“固定模式”向“创新形式”的转变,则进一步增强了科普效果,如论坛上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营销服务中心推出的“沉浸式”科普基地走访,由工作人员带领屏幕前的市民了解不同年代的电能表外观变化、技术革新历程,并通过VR动手“装接”电能表,体验未来智能用电的生活场景,让大家能够切实感受上海电力发展成果和生活的喜人变化。

据介绍,接下来,天山路街道还将充分运用数字化平台和新兴媒体,拓宽科普传播途径,扩大科普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打通科技惠民、科学益民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